风景名胜—李家鲜水冷泉

日期:2017-04-11 09:08 来源:本网
| | | |

清流冷泉资源有五处,分别位于李家、林畲、灵地、邓家、嵩口五个乡镇,是全省少有的冷泉资源,目前正在开发的仅李家冷泉一处。

李家冷泉位于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距乡政府所在地0.5公里,距连城机场17公里。由于该地区常年多雨,丰沛的雨水渗入地下,储藏在板岩层裂隙中,为冷泉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李家冷泉出水量大,分别达300L/秒——1200L/秒不等,水质清冽,PH值7.6,总硬度132,四季水温均在18-220C。李家冷泉属碳酸矿泉,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的铁、锌、硒、锶、锂、硅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天然的保健、疗养功能,对发育迟缓、性功能衰竭、溃疡病、皮肤角质化、心血管冷疾病、肾结石、痛风有功效。特别对头皮屑、胃炎等有神奇疗效。据传,印度发生海啸时,这里的冷泉曾冒出近一个小时的浑水,其异常的现象,让人惊诧。李家冷泉也是养殖鳟、鲟、日本锦鲤等冷泉鱼类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是温热带鱼越冬场所。

由于李家乡的冷泉以鲜水村为主,当地人也称之为“鲜水塘”。鲜水塘呈蝌蚪形状,泉眼恰好位于“蝌蚪”嘴部,每隔几分钟,泉眼就会冒出许多大小不一、 晶莹剔透的泡泡,一直升腾到水面才消失。鲜水塘内大大小小的泉眼有上百口,其中尾部排列着大小形状各异的七口塘———石塘、深塘、门口塘、上塘、围塘、长塘和大坡塘,总面积约30亩,形成了一个水的长廊,环绕村庄静静流淌。长廊背倚镇区繁华闹市,左侧毗邻阡陌良田,右侧是错落有致的新旧农舍,绿树碧水、白墙黑瓦,如诗如画,远远望去,鲜水塘犹如一座小巧玲珑、风光旖旎的天然公园。春天杨柳依依,夏日冷泉清风,秋有残阳如血,冬则梅花烂漫,还有令人垂涎欲滴的鲜水鱼……怎不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李家鲜水、李村还保留众多客家古民居村落,据称当地古有建筑“三寨五土楼”。“三寨”分别是美峰寨、清风寨、桥龙寨。“五土楼”也分东土楼、西土楼、黄土楼、南土楼、北土楼。据说“三寨”与“五土楼”在当时有御敌隐民之效用,平时可为习武之场所,亦为炎夏避暑之圣地。民间艺术极具特色,活动非常丰富,其中以民俗演出——“五经魁”最为出名。“五经魁”是由五个象征性人物组合而成的,分两组十人对舞,鸣锣开道,包括魁星捉鬼、包公审案、寇准出巡等表演活动。古老的牌楼、山墙与层叠的青山碧水、优美的田园风光及客家民俗风情相互辉映,构成了李家独特的地域特色资源。清流县认准这里是开发以冷泉为特色、农业观光与乡村游有机结合的避暑休闲度假区的好地方,发挥其毗邻连城机场、连城冠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优势,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聘请专家高规格规划设计,进行梯级开发,打造集休闲生态观光旅游、避暑度假、疗养、养殖加工为一体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冷泉第一村,重点建设5个旅游小区,即:冷泉休闲文化区、冷泉康疗保健区、冷泉农家饮食区、冷泉天池游赏区、冷泉农业观光区。2001年9月8日引进台湾吴先生投资100万美元,用于国内外推广的优良鱼种虹鳟鱼的冷泉养殖等开发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冷泉养殖开发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精养池3*300M2,苗池1300M2,蓄水池2500M2

2006年,清流县李家景秀生态园冷泉避暑休闲度假区以5422票入选全省“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十强乡村游景点。2007年李家乡又与福建鸿图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投资1亿的冷泉旅游开发协议,李家冷泉的开发前景更加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