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嵩溪古书迷杨剑斌:收藏古籍二十年

日期:2018-06-29 08:23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杨剑斌收藏古籍近二十年。

  

  吴火招 文/图

  “一次听一个朋友说长汀乡下有一本古书,我就立马坐上第二天最早的班车,到长汀县已经中午11点了,午饭也没顾上吃,就急急忙忙赶到村里,就为了赶紧得到这本书。”杨剑斌提起他的收书历程,类似这样的“疯狂”举动,说也说不完。

  杨剑斌,今年45岁,清流县嵩溪镇人,开家杂货店,却痴迷于收藏古籍。

  “小时候就很喜欢集邮、玩铜钱或者阅读文史古书,一次在外婆家发现不少契约,看了后觉得很有意思,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想着这样的东西要是不注意小心收藏,不是被老鼠蟑螂啃坏,就是被烧掉扔掉,很可惜。”杨剑斌说,自己专门收藏古籍已有近二十年了。

  这10多年,杨剑斌尤其注重收集客家文化和民俗的古籍。周边客家地区,他都跑遍了,广东梅县、江西赣州,还有闽西北,哪里有书,他就往哪跑。

  他告诉我们,别人外出旅游是看美景,他外出旅游只往博物馆和图书馆里钻,有时一进就是一整天。

  为了更好研究这些古籍,他每月都要花费不少钱买资料书,最多时甚至有二三万元,他也没感觉贵,直到妻子生气骂他:“每天就知道做这些又花钱又花时间的事情。”但妻子最后还是支持他了,杨剑斌说,这也是自己从没放弃过的强大力量之一。

  多年的辛苦,也让他有所收获。

  2001年厦门大学法学博士俞如先通过别人介绍,找到他,向他借阅资料,在他帮助下,完成了《清至民国闽西乡村民间借贷研究》的撰写。

  2012年,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三明举办,杨剑斌有幸与北京大学的郭华榕教授交流,郭教授鼓励他出书,这更激发了他的钻研斗志。

  “等自己家的仓库弄好后,准备买一个大的空调和一个抽湿机来保护这些古书,我们南方相对北方来说,保护古书籍更不容易,更需要这些设备来保持恒温恒湿,等都弄好了,我那上百本的古书就有个温暖舒适的‘家’了。”杨剑斌说起这些,期待满满。

  杨剑斌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量鼓励和宣传对古籍的保护,他说古人有“敬惜字纸”的优良传统,即不会随意丢弃有字的纸,这代表着古人敬重文化的思想和尊敬书籍的态度,也是我们现在读书人应有的美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