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人物:李宽和

日期:2018-03-16 16:00 来源:清流县方志办
| | | |

李宽和,男,福建清流人,1913年10月出生。1930年6月,李宽和在福建宁化县上曹坊参加农民暴动,后自愿加入红军第四军第二纵队。8—10月间,先后参加攻打长沙、攻克江西吉安城战斗。是年冬,在江西宁都小布肃反(打A、B团)时,李宽和所在的红四军第十一师三十三团宣传队13名战士,12名被逼供成为当时所谓的AB团分子,其中6人被杀、6 人“自首”,唯有李宽和侥幸存活下来。1931年至1933年3月,参加粉碎国民党向中央苏区发起的一、二、三、四次“围剿”战斗。其中包括1932年5—6月红四方面军与友军东进福建闽南地区漳州,歼灭国民党张贞大部。193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员、师政治部科员、连政治指导员。1933年8月间与1934年9、10月间,参加第五次反“围剿”战斗。1933年12月至1934年8月初,在江西瑞金马克思主义学校(中央党校第二期)学习党的建设、西方革命史、政治常识、军事战术课等。

1934年10月,李宽和从江西兴国出发,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时任红五军团13师38团总支书记,处全军后位,担负钳制敌人追击,保卫党中央直属机关安全任务。1937年9月,红军改编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直属政治处教育股长、师政治部敌工部敌策工作团主任。1938年5月,在河北省南宫县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五支队任政委,参加平息封建会道门一一六离会的战斗。同年6月,与一二九师、津浦支队奉命过津浦铁路东,天津以南沧州以北与地下党接上关系,开辟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发动群众坚持敌后抗战,破坏津浦铁路沧州连接段铁路,数次配合正面战场。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李宽和奉命从延安干部大队奔赴东北沈阳接收敌伪政权,任东北民主联军卫生部政委,发动群众创建东北革命根据地。1946年4月,奉命筹建通化医学院,任政委;5月,率领通化医学院全体人员到哈尔滨与东北军医大学合编,任军医大学政委。1946年秋天,响应党的“军队干部要做地方群众工作”号召,在黑龙江(当时的合江省)任中国医科大学政委,并兼任中共兴山市(鹤岗市)联合市委书记及市长。1947年春节,任中国医科大学校长、政委,负责突击培训医务人员,为后来的解放战争救死扶伤起到重大作用。

1949年9月,南下武汉,参加第二批解放广州、接收国民党伪联勤工作,在中南军后勤军需部第三局任党委书记。1949年12月,到广州组建被服厂、雨布厂、橡胶厂、雨鞋厂等一系列军工企业。1952年,调武汉高级干部学习班学习文化知识。1956年8月,调任广东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1955年,李宽和被授予上校军衔;1957年,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2年,晋升为大校军衔。

1965年8月,李宽和离休,到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休养。1983年7月29日,广州军区政治部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的关于解决部分离休干部职务等级待遇的规定,批准其享受正军职待遇。1988年,李宽和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1年5月28日凌晨2点10分,在湖南长沙解放军163医院病逝,享年88岁。(清流县方志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