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清流之历史故事:毛委员救病孩

日期:2019-01-18 14:43 来源:清流县方志办
| | | |

  毛泽东在清流的故事背景资料;1930年1月上旬,为粉碎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根据红四军总前委的决定,时任红四军前委记、政治委员的毛泽东亲率红四军第二纵队由上杭古田回师赣南、转战江西,经过沙芜、余朋、温郊于1月10日到达林畲,在林畲塘堀村宿营。在林畲驻扎期间,毛泽东组织召开群众大会,走访看望病孩,参观游览了林畲名胜仁寿寺,还满怀革命豪情地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

  毛委员救病孩

  1930年1月,为粉碎国民党“三省会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总前委书记、政治委员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经连城的姑田进军清流。红军抵达林畲后在塘堀宿营,红军一到宿营地就在当地张贴标语,开展宣传。战士们背包一放下,就帮助群众挑水、扫地、劈柴等。

  在毛泽东驻地附近的石寨下,住着一户姓邱的庄稼汉,名叫邱龙贞。邱龙贞娶了妻,只生一个男孩,后来又再抱养一个名叫官月莲的童养媳。红军来到之前,官月莲就已经病了十多天。邱龙贞夫妇看着孩子病在床上,心急如焚。他们天天到村外仁寿庙去烧香拜菩萨,然而孩子的病不但没有好,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邱龙贞夫妇都非常着急。

  林畲墟上张大嫂告诉他们:“本村雷大叔(即雷老义)能针刺、拔火罐帮人治病,人称他土医生,不如请他来看一下。”雷大叔请来后,看看病人气色,对邱龙贞说:“你的孩子病得很严重呀!我看还是趁早去请医生来给她医!”邱龙贞叹了口气说:“不瞒大叔你,这世道压得咱穷人连锅盖都揭不开,哪有钱去请医生,我今天特地请你来,你就帮帮忙吧!”雷大叔心慈人爽直,经邱龙贞夫妇的央求,也很乐意相助,就说:“好吧!那就让我看看吧。”

  经雷大叔治疗,病人身体一时感到轻松一些,过后病情仍无好转。邱龙贞夫妇眼看着孩子的病日益严重,焦急万分。

  毛委员住下后,同战士一起搞好了卫生,就和当地的一位老农民促膝谈心,听说了邱龙贞家孩子的情况后,当即叫军医到邱龙贞家给孩子治病。

  邱龙贞夫妇听说是红军里的医生来,高兴极了,马上把他迎进屋里。

  红军医生十分仔细地向邱龙贞了解病情,当他看到那孩子躺在用几块木板架在长凳上的床铺上,盖着一床破烂的棉被,嘴巴微微地颤动,说不出话来,不禁非常担忧。红军医生顾不得多说什么,连忙用心地给她把脉,又量了体温,还取出听筒在胸部和背部听诊,忧心地对邱龙贞说:“这孩子患了肺炎并发症,发了高烧,病得很严重,若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

  邱龙贞夫妇恳求着说:“麻烦你尽力抢救。”军医立即给病孩开了药,打了针,并用枕头把她头部稍微垫高些,用湿毛巾敷头部,交代家长细心观察病情。

  毛委员非常关心那病孩,不仅安排了军医来诊治,当天傍晚,还同警卫员一起到邱龙贞家看望小孩。

  回到宿营地后,毛委员又叫警卫员送去一袋大米和一床棉被,吩咐要好好照顾小孩。

  经过红军医生积极抢救,官月莲很快就退烧了,病情有了很大好转,过了几天,病就好了。

  毛委员和红军医生临走前,又特地去看望官月莲,她一家人都十分高兴,感激地流下热泪,说:“感谢救命恩人!希望你们早日回来!” 从此以后,邱龙贞家日思夜想,盼望红军回来,常对人家说:“红军比亲人还亲,毛委员的恩情比海深!”

  现在林畲乡退休教师孙顺平爱人就是官月莲的同胞妹妹。红军当年到林畲时,孙顺平已经九岁了,他说:“那时,红军好像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好人,毛主席比爹娘还亲呀!” (清流县委史志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