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清流之历史故事:“伙夫头”朱德

日期:2019-03-18 14:57 来源:清流县委史志研究室
| | | |

  “伙夫头”朱德

  背景资料: 1929 年 3 月,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由赣南进入闽西,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随着革命形势迅速发展,蒋介石对闽西革命根据地和红四军发动了闽、粤、赣“三省会剿”。古田会议后,为粉碎敌人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根据红四军总前委的决定,毛泽东、朱德兵分两路回师赣南、转战江西。1930 年 1 月 9 日朱德部经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长校等地抵达里田。  

  1 月 10 日,朱德带领战士们在锅蒙山打了个胜仗,歼灭敌人 600 余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打完胜仗,朱德带领战士们驻扎在里田的豫章公庙里,休息整队,准备转战江西。里田当地老百姓听说红军在锅蒙山打了胜仗,把国民党地方保卫团马鸿兴的队伍打得人仰马翻,都觉得很神奇,大家都想来看看这位神奇的红军军长究竟长什么样。

    傍晚的时候,村里几个老百姓约好一起来红军队伍里看“军长”。

  百姓们来到豫章公庙,只见庙门前的空地上,一个老兵正在架炉生火,准备烧饭。只见这个老兵四十几岁的样子,一身黝黑的皮肤,约有五尺八寸,穿着一身蓝灰色打满补丁的军服,脚踏草鞋,系着一件土布围裙。

  老百姓就走上前去问这个老兵:“这位老总,你是干啥的?”

  “你们说我是干啥的?”老兵抬起头,露出一副亲切的笑容,满脸都是刚才生火时的柴火灰,一笑,额头上露出一条条深深的皱纹。

  百姓们一看这个老兵真是亲切,就直接问道:“我们想来看看你们军长,他怎么这么有本事,把马鸿兴都打败了。”

  “我们军长就是个普通人啊,和我一样。”这个老兵憨憨地笑道。

  “怎么可能!军长是个大官,肯定非常威武,骑大马,挎大枪。怎么会像你这个伙夫,穿得这么破,还满身都是灰。”百姓一听,上上下下地打量着这个老兵,歪着嘴,满脸的不相信。

  “你别不信,我们红军都是穷苦百姓出生,我们军长也是穷苦人,他不是什么大官,他在队伍里和大家都一样!”老兵一边生炉烧水,一边笑着向百姓们解释道。

  百姓们还是不相信这位老兵的话,准备找其他战士们打探,军长到底在哪里?这时,一个战士跑到这个老兵面前,突然一个立正、敬礼,向着老兵说道:“报告军长!粮食已经运到了。”

  百姓一听,立即愣住了,眼前的这个“伙夫头”居然真的是红军军长朱德。

  “你真是军长啊!”百姓们纷纷议论道。

  “军长怎么还自己当伙夫烧水呢?”

  “红军的官真是不一样!”

  朱德拍拍手上的柴火灰,和百姓们聊了起来,“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我们和国民党军队不一样,在红军队伍里,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带领大家革命,就是要帮穷人翻身,让大家都不再挨饿受冻,让每个人都有饭吃,有衣穿。”

  百姓们觉得朱德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感到红军真是一支好队伍。大家纷纷围过来,帮着这位伙夫军长一起烧火煮饭。

  夜色渐渐沉了下来,但豫章公庙前的那簇革命火苗却在夜色里闪耀着更加灼眼的光芒。(清流县委史志研究室)

  (本故事资料来源:里田当地群众口述《清流革命斗争史》——《中共清流党组织的创建及其发展》故事整理:张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