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清流之历史故事:锅蒙山战斗

日期:2019-04-16 15:12 来源:清流县委史志研究室
| | | |

背景资料:古田会议后,为粉碎敌人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毛泽东、朱德兵分两路回师赣南、转战江西。其中朱德部到达闽粤赣三省交界的连城时,会剿总司令金汉鼎已率部穿插到古田和连城之间,切断了朱德与毛泽东部的联系。为解古田之围,朱德“围魏救赵”北击江西广昌金汉鼎的老巢。锅蒙山战斗就发生在朱德北击江西的过程中。

1.有埋伏

    1930 年 1 月 9 日,天才蒙蒙亮,锅蒙山上就走来一个挑着担子的年轻人小罗,他挑着姜酒、公鸡,满脸笑容,一看就知道是去丈母娘家报喜的。小罗才上山不久,忽然觉得不得劲,往常这个时候山里安静得没有半点声音,连鸟都不叫,怎么今天与往常不同?小罗刚走到把门石附近,一个脑袋忽然从石头上边钻出来,“什么人?”小罗吓了一跳,他刚要回答。另一个脑袋也钻出来,他向挑子里一看,说:“报喜的啊?”两个脑袋一前一后地从把门石上跳下来,接着又跳下三五个人,其中一个领头的搓着手对小罗开口,“你这姜酒,给兄弟们喝一口?”

  小罗看他们人多势众,只好忍气吞声地把姜酒拿出来,给他们喝了一些。几人一边喝酒一边嘟嘟囔囔,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最后抱怨:“也不知道赤匪为什么非要走这条道,害得老子们大冷天还得从长汀过来这里埋伏。”这下,小罗全明白——这几个土匪模样的人,原来是长汀马鸿兴马司令的部下。

  小罗给他们倒好了酒,赔笑道:“老总,我先走啦?”几个土匪拿着一个竹筒,你一口我一口,喝得正高兴呢,哪有精神理会小罗,挥挥手,就让他走了。

  小罗看看满壶的姜酒,只有一半了。他一边走一边咒骂,心想幸好这些土匪没把自己的大公鸡也抢走。又走了许久,小罗忽然看到迎面又来了一支部队,小罗这下可慌了——自己这趟报喜可真不顺利。小罗让在路边,把两个箩筐藏在身后,希望这些人不要再抢自己的东西。可是,真奇怪,这些老总只是笑眯眯地和小罗打着招呼,对他箩筐里的东西,一点也不好奇。

   “老乡,前边就是里田了吧?”一个挺和气的长官停下来问小罗,他身材高大,穿着整齐的灰布军装,帽子上还有一个红五星。

  “诶,是,是!”小罗小心翼翼地应了一声,“翻过锅蒙山,就是里田了。”说完,小罗又恭恭敬敬地问道:“老总,你们是马司令的部队吗?”

    “不是。”那个和气的长官笑眯眯地说,“我们是红军,是共产党的部队。我们不抓丁、不抢粮、也不派捐,是穷人自己的队伍。”

    红军?小罗愣愣地看着他们远去,他看着那行渐行渐远的队伍,又看看自己藏在身后的两个箩筐,他忽然如梦初醒,冲着那支远去的队伍大喊:“老总!锅蒙山有埋伏!”

2.怎么办?

    小罗碰上的这支部队叫红四军,又称朱毛红军,是由毛泽东和朱德所率领的一支部队。

  在这个时候,朱毛红军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二次“三省会剿”,正准备分路回师赣南,运用围魏救赵的计谋,破解闽西之围。可是当朱德部到达了清流长校、里田一带,正准备翻越锅蒙山时,却没想到原本盘踞在长汀一带的国民党地方保卫团马鸿兴已经纠集了一帮人埋伏在此。锅蒙山位于里田境内的渔沧峡,山势很险峻,上山下山只有一条崎岖的山道。最关键的是,在一处狭窄的隘口上,有一道天然的石门,当地人称为“把门石”。“把门石”内,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深邃的山谷,山道就夹在山崖与深谷之间。听说地形险要的锅蒙山有埋伏,许多战士和指挥员都苦恼起来,这可怎么办呢?朱德同志可不害怕,他笑呵呵地说:“大家想想,老天爷还是蛮关照咱们队伍的。”朱德指指小罗,“把这个老乡送到了我们面前,要是没有这个老乡,我们突然碰上埋伏,那才真是糟糕。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马司令在锅蒙山设伏,可是马司令却不知道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以有心攻无心,咱们还能不胜利吗?”

   在侦察兵摸清敌情后,朱德和罗荣桓、林彪、萧克等同志定下了两路分袭的办法:一路由红三纵队对锅蒙山的主峰守敌发起正面强攻。另派一支奇袭部队,由小罗作为向导,沿着锅蒙山背的一条水沟向设在另一山头童坊仗的敌人指挥所发动突然袭击,前后夹击敌人。天还没亮,锅蒙山后的鸟儿已经扑簌着飞起来,有的一个盘旋又落下,将头藏在翅膀里继续睡个回笼觉。有的则啾啾几声,站在高高的树枝上,歪着脑袋看着山沟里的一行队伍。红军战士们轻手轻脚地沿着水沟往童坊仗隐蔽前进,一行几百人,几乎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只有战士们嘴边喷出的雾气,为这静谧寒冷的冬日凌晨带来了几分活力。传令兵小声地鼓励着大家:“加把劲,大部队正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呢。”

   许久,奇袭部队到达了预定地点,发现敌人的指挥所靠着山边,里边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光亮。哨兵则抱着枪,靠着门框闭着眼睛打瞌睡呢。同志们哑然失笑,指挥员却严肃地说:“看见了吧,这就是纪律涣散的国民党部队,咱们可不能学他们。”说完了这句话,指挥员命令同志们迅速占领高地,待全部到达预定位置后,他将手用力一挥,顿时,步枪、机枪、小炮一起响起,噼里啪啦就像过年那么热闹。马鸿兴睡梦正酣,耳边忽然响起密集的枪炮声。他惊慌失措,几下套上了衣裤,跳着脚问身旁的喽啰:“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那喽啰也搞不清状况,只哭丧着脸说:“司令,快撤吧。听这枪声,咱们是被包围了!”

  马鸿兴贼心不死,还想负隅顽抗。这时候红军的一发炮弹刚好命中了他的指挥部,“轰隆”一声房子塌了半边。马鸿兴顿时魂飞魄散,带着几个喽啰溜出指挥所逃命去了。马鸿兴一逃,其他的团匪立刻丧失斗志,红军很快就把敌人的指挥所端掉了。在奇袭部队打响第一枪的同时,第三纵队也在锅蒙山的正面发起了进攻。战士们各个英勇果敢,利用复杂的地形步步紧逼敌人,而奇袭部队在胜利后也立刻向锅蒙山主峰进攻,两支部队一起将敌人打得丢盔弃甲。可是,当红军战士们冲到了“把门石”一带时,被敌人隐藏在暗堡中的机关枪封锁了去路。

  “哒哒哒—哒哒哒。”子弹像雨点一样飞来。直接冲过去?指挥员握紧拳头摇了摇头,这样牺牲太大了。可是,难道就这样望路兴叹,知难而退?不!绝不能!在这关键时刻,一位小号手跳了出来,他把军号往腰里一别,把手榴弹卸下盖子,咬在了嘴里,就着身边的山藤,一步一步向上攀去。到了!到了!就到了!可当小号手离暗堡只有几米远的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射入了他的胸口,他的胸前顿时一片殷红。可是,小号手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继续攀着山藤前进。到达暗堡附近时,小号手一手抓着山藤,一手拿起咬在嘴里的手榴弹,咬住引线、用力一扯,将手榴弹狠狠地向敌人的暗堡扔去。一声巨响,敌人的机枪哑了,暗堡摧毁了。可英雄的小号手却再也坚持不住,松手掉落了山崖。红军战士在这刹那,迅速冲上前去,占领了把门石,在山顶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

  上午九时,锅蒙山战斗胜利结束。这一仗,红军共歼敌600多人,同时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战斗结束后,朱德率领红军们在里田村驻扎了1天,做了短暂修整。在这一天里,他们为穷苦的百姓们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革命道理,并分发猪肉、食盐,让群众看到了曙光。

                                                                                              (清流县委史志研究室)

(本故事资料来源:《中央革命根据地词典》——《清流锅蒙山战斗》《清流党史资料》(第一辑)——《锅蒙山战斗的始末及其意义》

《红色印痕》——《红军激战锅蒙山》故事整理:温文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