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清流之历史故事:李坊农民暴动

日期:2019-05-14 15:34 来源:清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 | | |

  背景资料: 1930 年 1 月,朱德、毛泽东分别率领红四军途经清流,撒播革命火种。5 月,王仰颜率汀东游击队解放县城,解救了在押的群众,并进行革命宣传。之后,红军频频在清流周边进行游击斗争,同年 6 月,清流田口在红军的帮助之下,组建了 100 多人的游击大队,清流人民的革命热情受到很大的鼓舞,寻求解放的思想在清流人民中渐渐萌发。李坊农民暴动是清流在共产党引导下的第一次农民暴动,李坊乡苏维埃政府是清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李坊位于清流西部,与宁化县曹坊、长汀县馆前交接,在当时隶属清流堡里。全村有 700 多亩土地,但在普通群众手中只有 100 多亩,150 多户的贫苦农民,仅有两户的粮食可以保证半年的食用。没有土地,农民只能为地主做长工,再加周边土匪时常进村劫掠,贫苦农民长期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苦难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在无边的黑暗里,没有人能给他们答案。

  1930 年 1 月,红四军在里田锅蒙山打了一场大胜仗。当年 6 月,临近的宁化曹坊举行了农民暴动,组建了苏维埃政府。希望,在黎明前的黑暗,悄悄地来到了李坊乡人民的身边。

  1930 年 7 月初的一个夜晚,李光耀和罗清苟将几个交情好的朋友叫到了一起,李光耀率先开口:“曹坊的情形大家伙儿也都看到了,大伙儿有什么想法?” 罗清苟接话道:“前两天我才去了曹坊。嘿,穷哥们如今活得还真有个人样了。看见他们我就想,要是咱们李坊也有苏维埃政府就好了。” “听说他们不仅打开了那些地主老财的粮仓,还烧了债券?”一个青年用肩膀挤了挤身旁的朋友,“要是这样,你那还不清的驴打滚可就有指望了。” “不止如此。他们还分了土地。”李光耀笃定地说,“只要有了土地,那日子就美了。” 听到能分到属于自己的土地,大家顿时兴奋起来,“我们也跟着一起干吧?” 这时,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我家隔壁的老巫、老李、老罗他们也想打倒地主,但是万一不成……” “这事可不能冒险……” 李光耀理解大家的想法,说道:“大伙儿别担心,我们可以找红军帮忙。” 经过商讨,李光耀决定派人到曹坊苏区联系,请求帮助。

  驻曹坊红军了解李坊的情况后,全连一起开拔到李坊。在李坊,红军召开了群众大会,讲起了豪绅地主军阀的罪恶、讲起了红军的主张,革命的火种在李坊乡的百姓心中悄悄点燃。一场看不见的烈火在李坊逐渐燃烧起来,这革命的烈火铺天盖地,让每一位群众的心里都充满着憧憬: “等革命了,咱们就能过好日子了。” “等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咱们就能当家做主人了。” 李坊的地主老财呢?他们高高在上,只想着鱼肉乡民,他们看不见村民的疾苦,因此,对这场即将到来的暴风骤雨,他们一无所知。

  1930 年的 8 月,地下党员曹登昂去曹坊苏区接头,带回了曹坊苏区政府绣制的红旗、刻制的印章,印章上印着“宁化县曹坊区李坊乡苏维埃政府”。一面红旗、一枚印章,就这样拉开了李坊暴动的序幕。

  9 月 15 日,来自李坊、洋坊、黄竹潭、桥头、洋背的 100 多名农民手持大刀、长矛,在洋坊东岳庙前聚集在一起。在这个夜晚,熊熊燃烧的火把,将里田的天空映照得如同白昼。义愤填膺的农民浩浩荡荡地包围大土豪罗开水的住宅。在暴动农民巨大的声势面前,罗开水再没有平日嚣张的气焰,他灰头土脸地打开了大门,让这群平日看不上的泥腿子进了自己的家门。暴动农民在罗开水的住宅里缴获了步枪、搜出了债券、契约。农民们将这些凝结着穷苦百姓血泪的债券和契约统统烧毁,最后打开了罗开水的谷仓,将里面的稻谷,全部分给了大家。

  暴动胜利了!农民陡然发现,原来平日里高高在上的老爷们,在穷人凝聚起来的力量面前,其实是不堪一击的纸老虎。

  第二天,暴动农民成立了李坊乡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妇女队、少先队、游击队、担架队等群众组织。他们决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红军的领导下,保卫自己胜利的成果,让穷人活得更有一个人样。这次暴动的成功及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清流各地群众的革命斗志。

  不久,在李坊暴动成功的影响和红十二军的帮助下,清流的苏维埃政权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本故事资料来源:《清流革命斗争史》

                                                                     (清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