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作战军清流战斗——虎胆英雄兵

日期:2019-06-17 08:40 来源:清流县方志办
| | | |

  1933年3月,为配合主力红军第四次反“围剿”,红军学校模范团、瑞金红军学校学员,红军独立第十师等万余革命武装,重新整编为东南作战军,由红军学校校长、瑞金卫戍区司令叶剑英率领,分三路从瑞金出发攻打清流县城的守敌。清流县城环山绕水,地理位置优势,易守难攻。国民党卢兴邦部占据清流县城后设立了“剿共前敌指挥部”,构筑坚固工事,固守县城。在清流县城外围,叶剑英为全体战士鼓舞士气:“这次是我们东南作战军的第一战,大家一定要打出威风,打出士气!大家说好不好!”

  战士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叶剑英同志满意地点了点头,又笑着说:“可是敌人的防御工事坚固,怎么办?”战士们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战斗刚刚开始,一团一连青年干事吴钦顺即率领战士冲向敌阵,向敌人开火,司号员王日旺也随同队伍杀向敌营。眼看即将短兵相接,忽然敌人的火力一变,“哒哒哒……哒哒哒……”机关枪猛烈地射击起来,几位战士躲闪不及,顿时受了重伤,队伍也被敌人强猛的火力压制住了。王日旺匍匐着摸进敌人阵地,想乘其不备,攻敌关键,不料一个敌人刚巧回身发现了他的踪迹,敌人大喊:“有赤匪混进来了!”几个敌人一起冲上来,把王日旺团团围住。敌人高声欢呼:“抓到一个共军!”王日旺身陷重围,却镇定自若,他趁敌人得意忘形之际,悄悄地解开身上的手榴弹,拉开导火线向高喊的敌群扔去。敌人猝不及防,只听到一声轰然巨响,敌人鬼哭狼嚎地四散逃窜。趁敌人混乱之际,王日旺急忙逃出敌手,回归部队继续投入战斗,英勇杀敌。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天。红军杀伤了400多个敌人,并数次冲到城边,但终因守敌力量强大、火力凶猛、工事坚固而始终无法突入城内。在此情形之下,叶剑英等指挥员及时调整战斗部署,命令部队停止进攻,黄昏后乘夜色掩护,主动撤出战斗。东南作战军的这次行动,虽然最终未能达成收复清流县城目的,但却有效地锻炼了部队,大量地杀伤了敌人,遏止了敌人妄图进一步向苏区腹地进犯的图谋,保障了中央苏区东南区域的安全。在清流攻坚战中,全体指战员精诚团结,不畏艰难险阻、勇战顽敌的精神,不仅在部队,也在苏区人民心里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记。这精神鼓舞着苏区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夺取更大胜利。

  本故事资料来源:

  《清流党史资料》(第一辑)——《清流战役中所见》

  《清流党史资料》(第一辑)——《我在东南游击支队》

  《清流文史资料》(第五辑)——《彭德怀率东方军清流作战史略》

  故事整理:余王灼 李升宝

  (清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