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 子——清流县城保卫战侧写

日期:2019-07-19 10:34 来源:清流县史志室
| | | |

  背景资料: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主力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红军长征后,蒋介石先后调集了8个师的兵力,对苏区进行疯狂“清剿”。至1934年11月6日,明溪失陷后,曾经纵横数百里,人口435万的中央苏区,仅剩清流、宁化还在红军手里。

  枪声响如爆豆,周围一片焦土。

  清流县委书记林圣才靠在县军事指挥部驻地的外墙上,声音低沉地对嵩溪区委书记余梓才说:“老余,看来清流是守不住了。”余梓才闷声闷气地回答:“不,还有希望!下戈还有闽赣18团,宁化那里还有游击队。”“老余……”“哒哒哒哒……”一阵扫射打断了两人的对话,林圣才和余梓才顾不得再说话,他俩借着围墙的掩护,绕到了敌人机枪的后边,端掉了敌人的火力点。自敌军从西南城墙缺口处突入到现在,这已经是敌人第三次这么靠近县军事指挥部驻地。而县委、县苏的所有武装力量,已经在之前的两次战斗中分散出去。这是1934年的11月26日,主力红军长征离开苏区已经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中央苏区的疆域损失殆尽。到了今天,只剩下清流,以及清流身后的宁化。“死守清流,以保证宁化红色区域安全”,这是闽赣游击队接到的上级命令。因此,在国民党52师6000余人进攻,而清流只有600余人的情况下,清流苏区的全体军民仍然没有任何退缩。

  “林书记……”翻越一处障碍时,在枪炮轰鸣的间隙,林圣才和余梓才忽然听见了一声低低的呼唤,那声音微弱得好像被风一吹就要散去似的。林圣才和余梓才两人连忙顺着声音找了过去,他们翻过了一座被炸塌的房屋,才看见那个打招呼的人——那是清流的宣传部部长蓝礼洪。蓝礼洪靠在一根大梁旁,脸上没有一点血色,身下蜿蜒着一大片血迹。林圣才和余梓才的心猛地缩紧了,他们猛地扑过去,“蓝部

  长!”余梓才向四面张望着,“我去叫卫生员。”蓝礼洪摇了摇头,他抬起无神的眼睛,看着林圣才,气若游丝地说:“书记……清流……守不住啦。我带的……这队同志……都牺牲……”

  林圣才沉默地看着眼前的同志,痛苦地低下头,许久他强忍泪水,从牙缝里蹦出几个字,“我们坚决贯彻了中央的指示。清流人民

  的牺牲,中央不会忘记。”“书记……”蓝礼洪忽然吃力地抬起手,向林圣才伸过来,林圣才连忙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你说,我听着。”余梓才背过身狠狠地抹了一把眼泪,他知道,他又将送别自己的同志。

  蓝礼洪的嘴唇翕动了几下,可是什么声音也没发出来,林圣才连忙将耳朵贴近他的嘴唇,可是过了好一会儿,蓝礼洪还是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就在林圣才与余梓才以为他已经牺牲的时候,蓝礼洪忽然发出了无比清晰的声音:“让孩子们……撤吧……给清流……留点种子……”话到这里停住了,蓝礼洪的身体慢慢地软了下去,他的眼睛闭上了。

  林圣才与余梓才含着热泪向他敬了最后一个军礼。林圣才深吸了一口气,他侧耳听了听隆隆的枪炮声,下定了决心,大声下达命令:“老余,叫保卫局的同志带领少先队撤!”他看向余梓才,斩钉截铁地说:“我们集中兵力,给孩子们打出一条活路!”……

  1934年的11月26日下午5时许,清流城被国民党52师攻克。除保卫局、游击队、少先队等数十人撤往宁化之外,其余人员均被围城内。

  此役,清流县委书记林圣才、宣传部部长蓝礼洪、嵩溪区委书记余梓才等 60 多人壮烈牺牲,县苏主席王兴旺、副主席邹春才、裁判部长林锦斌、城郊苏区主席严荣柳等 100 多人被俘,不久亦被杀害。

  据载,清流城破后,城内仅余27户,共计48人。

  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事迹,永载清流革命斗争史册,革命先烈的英名,永远铭刻在清流人民的心中。

  本故事资料来源:

  《清流革命斗争史》——《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与清流城的失守》

  故事整理:温文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