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后卫师

日期:2019-07-19 10:42 来源:清流县史志室
| | | |

  背景资料: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广西北部湘江地区突破国民党军第4道封锁线的战役,是长征中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这场战役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同时红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红五军团和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作为后卫中的后卫,红五军团三十四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几乎全员壮烈牺牲。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1.最后的掩护

  夜,黑得深沉。

  重重的密云压在头顶上,仿佛要把人的脊梁都给压弯。只有在遥远的天际,一点时隐时现的星光跳动着,呼唤着。湍急的山涧奔流在陡峭的山岭之间,一队红三十四师的战士互相扶持着,沉默地沿着山涧在芜杂的山路上奋力行军。远处的山头上不时传来几声枪响,队伍中的人们每每脸上露出记挂的神色,但没有一个人回头。所有人都沉默地走着,走着,向前。

  离开苏区已经两个月了,从闽西到广西,红三十四师一路阻击了十倍于己的敌人,被誉为“铁流后卫”,保卫了中央和主力红军的安全。但是现在,这支英雄的部队,在把主力红军送过湘江后,陷入了重围。他们在这前有湘江,后有灌江的四塞之地,犹如掉进陷阱的老虎,再也不能发威了。

  这是1934年12月5日的深夜,广西桂林洪水菁山区。就在几个小时前,为了摆脱灌阳易生玉民团的追击,红三十四师一〇〇团留下阻击。

  师长陈树湘脸色凝重,他想着自己和一〇〇团团长韩伟的最后一次对话:“你率部突围,我率一〇一团余部做最后的掩护。”作为好友和部下,韩伟第一次拒绝了陈树湘的命令:“你是师长,只要你还在,这个师就在,我带一〇〇团掩护。”陈树湘和韩伟心里都清楚,“最后的掩护”意味着什么……而现在,一〇〇团的阵地上,枪声已经渐歇……陈树湘咬紧了牙,他没有再去想韩伟和他的一〇〇团遭遇了什

  么,只是像往常一样亮起了嗓门:“同志们,振作起来,咱们是有名的钢铁之师、铁流后卫。大家加把劲,再冲一冲,中央还在湘江对面

  等着咱们呢。”疲惫至极的战士们苦中作乐起来,“过了河,我可要和一军团的同志们比一比。”“比什么?”参谋长王光道问。

  “你消灭了几个敌人啊?”小战士开始自问自答。

  “五个!”

  “嘿!同志,那你就不如我啦,咱们红三十四师的同志们,每人至少消灭了十个敌人!”

  “好,高观音,我记得着的。”陈树湘微笑地在这个战士的肩膀上轻轻一拍,“清流人,好样的!整体加入咱们部队的福建独立七师,都是你们宁清归人。”

  高观音一笑露出整齐的两排大白牙,他自豪地说:“那是,咱们宁清归都是客家人,客家人就没个孬种!”

  是的,来自万里迁徙的磨炼,来自偏僻山区恶劣环境的锻冶,来自祖辈一代一代的言传身教,让清流籍战士在三十四师这支部队里,凝聚出了血与铁的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