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后卫师-2.丰碑

日期:2019-08-08 08:27 来源:清流县史志室
| | | |

  绝命后卫师

  背景资料: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广西北部湘江地区突破国民党军第4道封锁线的战役,是长征中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这场战役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同时红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红五军团和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作为后卫中的后卫,红五军团三十四师被敌人重重包围,几乎全员壮烈牺牲。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人困马乏的三十四师,一路苦战到12月9日,才向东突围到了湘南。这时,这支曾经拥有6000余人的部队,只剩下寥寥300多人。红三十四师暂时摆脱了国民党正规军的追击,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更恶毒的敌人——敌人的地方保安团,又如附骨之疽狠狠地追了上来。

  12月11日,红三十四师在准备抢渡牯子江时,遭到了江华县民团伏击。这些民团凭着对地形的熟悉,以逸待劳,将红三十四师又一次逼入绝境。就在这场战斗中,身前士卒的陈树湘腹部中弹,受了重伤。

  “参谋长,你带战士们立即上山,如果无法渡江,就按之前商议的,让战士们留在这里打游击!”在担架上,陈树湘命令道。

  “那你——”参谋长王光道急切地问道。

  陈树湘低头看了看自己的伤口,严峻地说:“我伤势过重,无法行动,不要拖累部队了。你们马上上山。”他声音忽然严厉起来,“服从命令!”毒蛇噬腕,壮士断臂。为了不拖累部队,陈树湘带着两名战士隐蔽在一座小庙里。他脸色苍白,虚弱地靠在案桌上,问身旁的几个小战士,“还有子弹吗?”

  高观音摸了摸随身的子弹带,掏出七颗子弹,“只剩这些了。”陈树湘笑了笑,从高观音手里抓了四颗子弹,说:“这就没法搞平均主义啦,我枪法比你好一些,多拿一颗。”做好了一切准备,

  陈树湘笑骂:“你们几个,让你们跟着参谋长走,为什么不服从命令?”

  “参谋长那里暂时安全,师长您这里更需要人手。再说,我是您的兵,怎么也得跟您死在一块儿。”高观音回答得很平静。

  “屁话。你是工农红军,是党的兵。”陈树湘拍了一下高观音的脑袋。

  高观音咧嘴一笑,又皱了皱眉,问:“师长,你说党中央能冲出国民党的包围吧?”

  “一定能。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百姓的解放,都等着我们党来领导。我们必须胜利,我们也一定会胜利。”

  ……

  庙外忽然被传来了喧杂的声音,陈树湘和几个小战士对视一眼,

  他们知道,最后的时刻已经到了。

  “苏维埃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

  在最后的战斗中,陈树湘打完了所有的子弹,因伤势过重,他陷入昏迷。当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被绑在担架上,周围是兴高采烈的保安团士兵。陈树湘静静地看着天空,他回忆这一生,回忆着自己参加革命以来的所有一切,他想到了那热血洒满这湘江两岸的,红三十四师六千多位闽西子弟,想到了那被战士鲜血染红的江水。

  在痛苦,却又无怨无悔的回忆中,陈树湘用无力的手撕开了腰间的绷带,将手伸进伤口,扯出了自己的肠子,用牙咬断……

  七十多年后,湘江畔竖起了一块无字的丰碑,那是为红三十四师牺牲的将士们而立。基座上刻着“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

  本故事资料来源: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

  故事整理:赵睿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