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买饭

日期:2019-08-08 08:39 来源:清流县史志室
| | | |

  背景资料:

  古田会议后,为粉碎敌人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根据红四军总前委的决定,毛泽东朱德兵分两路回师赣南、转战江西。1930年1月10日毛泽东部经连城、沙芜、余朋、温郊抵达林畲。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次行军的途中。

  老家余朋,旧称“余朋庵”,坐落在清流“猴子岽”大山脚下,大山的东北侧有座山峦,因地下富藏矿产,被称之为“金宝山”。新中国成立前,我的祖父曾在金宝山开荒种油茶兼做香菇。当时,祖父一家都住在山上,以卖山货为生,虽说并不富足,倒也勉强能度日子。1930年春,一支红军队伍沿着崎岖的山路行军,也许是走了很长的路了,行军的战士越走越慢,显得非常疲惫。祖父早就听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不欺负老百姓,因此看见红军过路,也没有躲起来,全家就倚着大门看着。到离祖父家只有几步远的地方,红军队伍停止了行军,就地坐着休息。过了一会儿,有两个中年红军战士朝祖父家走过来。祖父虽然听说过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但毕竟没有和红军打过交道。看见他们个个背着枪,心中难免有些害怕,正要关门,就听见一个红军喊道:“老乡,有饭吗?”

  祖父一听只是打听有没有饭,心里踏实了一些,连忙说:“有、有、有……”然后把红军让进屋。

  红军战士进屋后,做了一番自我介绍,并说由于连日行军,已经几天没有吃饭了,问能否给他们一些饭。祖父连忙说:“饭甑里有一些冷饭,你们先吃着,我再给你们煮一些。”

  红军战士连忙说:“不用不用,这些冷的给我们就行了”。说着,便拿出一个布袋,把饭甑里的冷饭全部倒进布袋,其中一个红军战士从上衣口袋掏出几个铜板放在桌上,转身就走。

  祖父一看急了,忙抓起铜板追出门外拦住红军战士说:“不要钱,不要钱,我的饭不要钱。”

  提着饭的战士见我祖父不肯收钱,就把饭倒回饭甑里说:“你不要钱,我们就不能要你的饭!”

  祖父没办法了,只好让他们把饭装走。

  那位红军战士临走时说:“老乡,拿了你的东西就要给钱,这是我们的纪律,收下吧,我们走了。”

  祖父追了几步也没有追上,只好拿着钱向着远去的队伍不停地招手……

  后来,祖父每次提起此事时,总会感慨地对孩子们说:“老总、兵爷,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见过多少,像红军这样,装两碗饭还要给钱的,真是再没有别人啦。”

  本故事资料来源:

  余朋乡邓全晋口述

  故事整理:邓新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