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乡_

日期:2023-09-01 10:43 来源:粮食局
| | | |

  一、基本情况 

  李家乡位于清流县最南端,东邻赖坊乡和连城县塘前乡,西南两面邻连城县北团镇,北邻灵地镇,乡政府驻李村。全乡方圆75.1平方公里,土地总面积115654亩,耕地面积12200,林地面积90334,全乡辖8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8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066人,总户数3436户,全乡13个党支部、312名党员。乡政府距清流县城65公里,距连城机场、永武高速文亨入口20公里、连城朋口火车站35公里,是清流县通往厦门、广东等沿海省市的重要交通要道,有“清流南大门”的美称。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制定了 “冷泉小镇、美丽李家的发展目标,通过一轴一带一中心(珠山路为轴心、一河两岸景观带、冷泉景观为中心)的建设以及对冷泉核心景点的保护性开发,致力将李家乡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地、现代渔业养殖地、特色农业种植地、冷泉文化体验地。 

   二、气候特点 

  境内气候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属湿润气候类型。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季风明显,四季分明。境内的温、光、水、热等条件较适宜种植果树和苗木。 

  气温:年平均气温18.6℃,极端最高气温39.6(91.7.27),极端最低气温-7.3℃,≥10℃积温56525415)℃。 

   降水:年平均降水量1771.3毫米,年最大降水量2306.5毫米(1991年),年最小降水量1130.6毫米(1971年),日最大降水量145.6毫米(1994.5.2)。 

  蒸发量:年平均蒸发量1361.0毫米,月最大蒸发量286.8毫米,月最小蒸发量34.6毫米。 

  湿度:多年平均相对湿度82%。 

   日照:年日照时数为1686.5小时,日照率39%。 

  雾、霜:年平均雾日数为21天,多发生在夜间和凌晨,全年无霜期为272天。 

  风向:年平均风速2.7/秒,最大风速31.78/秒,夏季平均风速2.7/秒。风向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多东北风,夏季多偏南风。大风主要发生在78月。    

  三、自然资源 

  土地资:李家盆地内,海拔在300-400米之间,境内地势平坦,宜旱宜湿、土地肥沃,非常适宜水果、蔬菜、茶叶等作物的种植和发展特色养殖。境内成土母岩主要为四震旦系酸性岩,红壤为该县地带性土壤亚类。境内山地资源丰富,红壤、黄壤占很大比例,土层较深厚,土壤肥力中上,适宜种植业的发展。李家乡是传统农业大乡,主要发展种养业,农业主导产业有水稻、烤烟、红心地瓜、蜜雪梨、苗木花卉以及冷水性鱼等。 

   煤炭资源清流县长灌煤矿1982年建矿,井田是福建省闽西北地质大队于1985年提交的长灌井田洋查地质报告。共含煤层、煤线22层,主要可采煤层有:3#煤层4#煤层及5#煤层,探明总储量为477万吨。矿区总面积5.1022平方公里,由于能用平硐开采的浅部煤已采完,探明可采储量为264.6万吨。 

  水利资源境内有李家自来水厂1座,总供水规模1200立方米/天,能满足境内生活及加工用水需求。农业生产用水可由琴源水库(中型库)、流水水库、马地水库、文川溪和鲜水村冷泉供给。 

  琴源水库(中型水库)位于李家乡境内,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的中型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2888万立方米。总库容1539.11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220万立方米。枯水年(P=90%)可供水量2122.54万立方米,设计灌区主要为李家、灵地及邓家3个乡(),设计灌溉面积约2万亩。 

  冷泉资源鲜水冷泉是全国罕见、省内仅有的冷泉资源,冷泉水质及出水量为全省罕见的,水质清新,出水量大。水质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矿元素和微量元素;有天然的疗养功能。鲜水塘冷泉出水总量:0.392立方米/秒,冷泉日出水总量:33868立方米。PH7.6,总硬度132,四季水温在1822摄氏度,是养殖鳟、鲟、香鱼等冷泉鱼类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是温热带鱼越冬场所。 

  四、总体社会经济发展 

  誉为山区明珠清流县的“内陆小平原”,李家草场曾被誉为“南方最大的天然天山草场”,发展定位:建设“中国冷泉第一村”、“闽台农业示范园”、“生态休闲旅游乡”。围绕“夯实农业基础、优化经济结构、抓好项目建设、扩大外引内联和改善人民生活”为工作目标,通过引进和发展青龙果菜公司、嘉德公司、景秀园林公司及昌升农副产品公司,培育了以蜜雪梨、冷水性鱼、绿化苗木、红心地瓜加工和原煤开采为主的主导产业,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都有影响的亮点项目,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正发展成为全国全省有较高知名度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乡镇。 

    一产方面,2021年烟叶种植6510亩,烤烟产量150万斤,红心地瓜种植3500亩,预计粮食播种面积13860亩;同时发展竹荪、鲜切花、荷花、油菜花、红荷芋等特色种植产业,现有农民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3家。二产方面,2021年谋划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投产项目3个,完成乡重点项目投资0.825亿元,投资任务1.36亿元,占年计划60.6%;招商新签约项目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35亿元。三产方面,积极打造辐射长校灵台山、赖坊樱花基地、嵩口天芳悦潭、连城4A级景区冠豸山半小时旅游圈,紧扣“做旺产业、做靓集镇、做优民生、做善乡风”发展思路,奋力开创李家新发展格局。 

  五、文化旅游 

  五经魁,李家“五经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始于明朝正德年间,嘉靖初期,每年正月十四舞“五经魁”,“五经魁”扮演的五个历史人物分别是雷震子,魁星,判官,天官和将军。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其活动方式和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地方独特风格。 

  “冷泉+”乡村旅游,乡党委政府致力将李家乡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地、现代渔业养殖地、特色农业种植地、冷泉文化体验地。精心策划冷泉+”模式,以扩大湖面、冷泉清淤、裸房整治、景观建设为工作重点,通过"冷泉+游乐项目"、“冷泉+水上乐园”、“冷泉+文化”“冷泉+花海”“冷泉+美食民宿”模式,对冷泉核心景点进行保护性开发。2018年来,冷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进行:铺设景观道路614米,新建旅游公厕1座;实施冷泉绿化景观工程,种植荷花、菊花、马鞭草等共90亩,香樟、银杏等20余颗;修缮李家克和公祖屋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基地;启动冷泉游泳池、儿童戏水池、花海迷宫、真人CS森林基地、李氏大厝修缮、停车场等项目建设。 

  一河两岸景观工程,罗口溪“一河两岸”项目中心轴线长度约3公里,经过提顶花岗岩硬质铺装、花岗岩栏杆、亲水平台、河岸绿化等项目的打造,已成为一条集居民休闲游赏、营造文化景观、展示李家形象、聚集旅游人气、改善生态环境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廊道。 

  五、发展定位 

  围绕李家乡“冷泉小镇.美丽李家”的发展目标、“一轴一带一中心”(一轴即珠山路、一带即一河两岸景观、一中心即冷泉公园)的发展思路,目前,已请设计院对冷泉核心景区和全乡乡村旅游进行规划。通过冷泉+”模式,打造以"闽西水乡"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