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乡_

日期:2023-09-01 10:56 来源:粮食局
| | | |
  一、田源乡基本情况

  田源乡位于清流县中部,东经 116°51′,北纬26°03′,与龙津、沙芜、赖坊、嵩口、灵地、长校、里田和宁化安乐乡等八个乡镇毗邻交界,距离清流县城32公里,清流县大路口至灵地镇县道公路贯穿整个田源乡

  田源乡是省定革命老区乡,是福建省文明乡镇。因村庄方圆,田多水源丰富而得名。全乡总面积 1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758亩,林地面积94203亩,森林覆盖率84.32%林木蓄积44万立方米。4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38 个村民小组。2020年,全乡1672户、6737人,党员206名

  二、总体发展情况

  田源乡境内物产丰富,是产煤大乡,是中国罗汉松之乡,是花木之乡和省级生态乡镇,连续三届获得省级文明乡镇称号。全乡境内有煤炭、铁、锰、石英石、铀等矿产资源,目前我乡具有一家全县唯一正在生产的煤矿企业,我乡积极推进煤矿技改产能提升,实现罗口煤矿“915”扩建项目建设,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田源乡地势较平坦,土壤以沙壤土为主,理化性能优良,适合发展种植苗木花卉。主要种植罗汉松、桂花、竹柏、山樱花、红豆杉、野鸭椿、红叶石楠、美国黑松、银杏等40多种名贵绿化苗木7000多亩,盛产名贵苗木、毛竹、油茶、果树、烟叶等经济林种,土特产品有香菇、红菇、笋干等。现有规模企业罗口煤矿、关公凹电站、宏硕白鹭鸭养殖基地、三杉木业有限公司、永明园艺、万乔谱公司。

  三、气候

  田源乡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5.118.6℃,年均降水量16431771毫米,年总积温6664.96847.4℃,年均无霜期236天以上。乡内峰峦起伏,溪流密布,河谷窄小,是典型的内陆山区,平均海拔500多米。境内复杂的地貌和悬殊的海拔形成了明显多样的小气候,河谷、山间、盆地和山地气候差别显著,适宜多种作物生长。

  四、特色产业

  苗木种植

  近年来,田源乡突出抓好绿化苗木特色产业,以永明园艺、万乔谱公司为龙头,以苗木协会为纽带,以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设永明园艺场苗木示范基地,总面积1600亩,累计投资6000万元,预计产值达1.5亿元。主要种植桂花、竹柏、山樱花、红豆杉、野鸭椿、红叶石楠等名贵苗木40多个品种,230多万株,重点发展罗汉松盆景苗和桂花,已培育罗汉松大、小苗90余万株,桂花1万余株,成为我县苗木种植重要基地,进一步打响我乡“福建省花木之乡”的品牌。同时,绿化苗木产业已成为加快我乡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五、文化旅游

    红色文化 

    田源乡是革命老区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一军团、红军独立五团、彭德怀领导的红四师和独立七师、红军抗日先遣队、瑞金游击支队、东南游击队、宁清归军分区武装等部队都曾在这里行军打仗,他们打土豪,筹粮款,剿灭刀团匪,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撒下了革命火种。 

    田源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里的乡村流传着许多红色革命故事,保存着多处红色遗址遗迹。为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文化品牌,乡党委、政府决定启动田源乡红色文化“五个一”工程(即编印一册红色田源宣传资料、开展一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修复一座红色文化革命旧址、打造一个红色田口文化村落、规划一处红色主题纪念公园),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弘扬革命先烈功绩,激发乡民爱国爱家情怀,将田源乡建设成清流县乡村红色文化旅游地。 

 

 

    田口东林寺

  东林寺是一座古寺,原名普济寺,创建于大清康熙十年(即公元1672年),已有1100多年历史。历经沧桑,曾遭遇“文化大革命”浩劫,所有佛像扫地出门化为灰烬,僧尼一律还俗,1999年广东澄海人许圣觉等人认定该寺菩萨灵验,捐资40余万,拆除旧寺重建一座大1000多平方米灿烂辉煌的大悲殿的古建筑,改名为“东林寺”。2015519日,我县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洪灾,我乡更是洪水泛滥、灾毁严重,洪水将东林寺与外界隔绝,寺院后山已有几处山体滑坡,情况紧急,寺院住持修生法师此时一筹莫展,东林寺却突现连续巨响、放生池隆升、现“莲花台”祥光等异象,从佛法来讲乃地动瑞的祥瑞之象。田口村及周边四方信众亦奔走相呼,“圣地隆升,佛祖显灵,降服水怪,天下太平。政通人和,官贤民善,避灾趋福,事遂人意,从此中国梦圆!每逢佛事活动,信男信女云集寺内,很是热闹,成为清流县远近闻名朝拜旅游寺庙。

  田口村千年古寨及千亩映山红公园

  寒潭寨起初为田口原著民居住的寨子,古寨依山围建,地势陡峭,曾有土匪多次想山上抢掠,都被寨上的人用檑木滚石击退,因此,寒潭寨又被当地人形象的称为“古寨若磐”,成为田口村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十二景点之一。据当地人介绍,寒潭寨的杜鹃花古已有之,为山上原生态花品,以寒潭寨为中心,辐射千余亩,按其分布密度来看,大约有五万余株。

  桂溪峡谷

  桂溪峡位于清流县田源乡田口村,因每年八月桂花飘香而得名,全长约4公里,沿途有深潭,有细水,峡谷周围群峰峻秀,峰峦叠嶂,延绵起伏,风光迷人,是休闲避暑之胜地,漫步于桂溪河两傍的林间小路,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峡谷四周是桂溪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境内有大面积天然次生林、阔叶林、松林,可谓“天然氧吧”。由于立地条件优越、植物生命力旺盛,森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许多植物生长延伸到湖边,有的还长在水中,构成特有的湖水、树木、森林立体景观,无论你是在林中漫步还是在水上游乐泛舟,都感到生命的力量。

  公园内桂溪河、吉龙河在此交汇,水量大,建立于吉龙河上的关公凹电站,大坝垂直高度60米,形成一个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天然水面,夏季小船置身其中,丰富的负氧离子令人心旷神怡,水面两侧山势陡峭,峭壁奇岩林立,水体漫无边际、处处是湖光山色,两岸远山巍峨,印在水中,变成黛绿,近处树影婆娑,水中鱼儿欢歌极有利于发展森林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