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郊乡_

日期:2023-09-01 10:57 来源:粮食局
| | | |

   

  温郊乡地处清流县北部,距县城30公里,北接林畲,南邻余朋,西接嵩溪,东邻胡坊(明溪县),永宁高速横贯全境。全乡总面积146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共有16个自然村,29个村民小组,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乡1014户,总人口4532人。境内气候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山区气候,海拔在350-800米之间,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日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7.9℃,年降雨量1735毫米。全乡耕地面积5463亩,林地面积15.6万亩,木材储量达80万立方米,毛竹面积2.6万亩,是清流县的用材林和毛竹主产区,乡域内还有8300亩省级最大的南方红豆杉自然保护区。 

  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矿藏有萤石、铅锌矿、钾长石、石灰石、腐植酸等14种,其中萤石储量758.1万吨,占全县总储量1083万吨的70%,储量大、品质优,是全县萤石矿资源最丰富的乡镇,目前已引进的萤石采选企业有金山、明胜、永福、桐坑、华腾等5家,形成了年开采原矿50万吨、加工萤石精粉20万吨、无水氢氟酸8万吨、硫酸12万吨生产能力及6000千瓦余热发电的规模。境内生产的萤石精粉除了供应本地深加工企业外,还有大量外销。周边乡镇林畲、余朋等5家萤石矿采矿企业,距离温郊乡福宝氟化工园均不超过20公里,丰富的萤石矿资源完全可以满足氟化工产业发展的需要。 

  交通区位优越。温郊乡桐坑村氟新材料产业园距离县城35公里、204省道18公里、永宁高速互通口15公里,兴泉铁路经过温郊境内13公里,预留有客货车站。园区至省道公路为二级水泥路,园区至永宁高速互通口道路在原三级路面的基础上已设计改造提升,福宝化工园区将逐步成为一个交通发达的工业集中区,可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快捷的交通环境。 

  电力资源充裕。辖区内有杨竹溪、陈家园、吉源、梧地、新源等5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近1万千瓦,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源。同时境内还有3.5KVA变电站一座,可做到双回路供电,质量可靠的电网可为企业发展提供电力安全保障。 

  水资源充沛。流经氟新材料产业园的地表水,丰水期每天可达5000立方米,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可将周边的大坑、张坑岭两路地表水再引入工厂,这三路地表水均没有经过农田及村庄,属于纯天然地表水。桐坑村苗东坑水库生活饮用水日供水量1000吨,除供应桐坑村民1000余人用水外,还足以满足园区企业饮用水用量。拟投资1.8亿元新建的矮阳水库位于罗峰溪上游,距桐坑村氟化工园区14公里,集雨面积可达21平方公里,建成后库容约1200万立方米,可为氟化工园区和集镇年提供用水1925万立方米,可全面解决氟化工园区生产用水、当地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现已完成地勘、选址、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 

  2020年总体经济发展状况: 

    二产方面,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宝片区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园区拥有永福、高宝2家产值超亿元的氟化深加工企业;规模企业9家,截止2020年底产值为19.52亿元。三产方面,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温家山“红军古道”为第二批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桐坑村入选2019年度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梧地村入选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西湖廊桥”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李敬寿之墓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特色产业及发展现状: 

  围绕县委县政府政策导向和打造氟化工产业集中区定位,温郊乡着重发展氟化工产业。 

  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座落于温郊乡桐坑村,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以氟化工及其上下游产品为主导,目前已完成高宝片(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约2.6亿元,完成企业用地360亩土地平整并全部供企业入驻,现已完成日处理1000吨污水厂(一期)建设、高宝片土石方搬挖(一期)、溪边生态挡墙750m、工业主路高宝桥、主干路工程建设、高宝片上、下平台建设。在园区内已拥有永福、高宝2个氟化工深加工企业,其中福建省永福化工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3万吨无水氢氟酸、8000吨氟化盐生产能力;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形成年产5万吨无水氢氟酸、12万吨硫酸生产线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园区内还有金山、华腾、明胜、桐坑、永福等5家萤石采选加工企业,全乡形成了年开采原矿50万吨,年产萤石精粉20万吨,无水氢氟酸8万吨,氟化盐0.8万吨,硫酸12万吨的生产能力以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能力,成为国内主要的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集镇主要街道 

    

  柳池文化广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