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地镇_

日期:2023-09-01 11:00 来源:粮食局
| | | |

  灵地镇地处清流县南部,位于三明、龙岩2市交界处,东与赖坊乡接壤,南与李家乡相连,西接长校镇、连城县四堡,北与田源乡毗邻,距清流县城56公里、连城县22公里,大灵线和余李线在镇区交汇。距冠豸山机场25公里、永武高速公路25公里、赣龙铁路40公里,浦梅铁路经过并在杨源设站,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交通便利,是三明通往龙岩及广东的重要通道之一,是清流县南部五乡镇和连城县北部乡镇商品交易的枢纽,是清流县重要商贸镇。1984年,成立灵地乡政府。199210月撤乡设镇。该镇古名为林地,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071230日,邓家乡、灵地镇合并,成立新的灵地镇。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31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23645亩,林地面积15.96万亩,总人口13554人(其中劳动力8598人,占总人口63.4%,外出务工人员3249人,占23.97%.)。下辖1个居委会(瑞云社区),14个行政村(灵地、灵和、青甲、步云、姚坊、杨源、大坪、邓家、田中、马寨、尤坊甲、吉龙、坑甲、古洋),44个自然村,91个村民小组。

    经济发展:一产方面,灵地镇是清流县粮食和烤烟主产区,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特色产业有鲜切花、无花果、百香果、红提、猕猴桃、吊瓜、姚坊红荷芋以及白鹜鸭养殖等等。二产方面,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122个,签约落地海益(三明)电子科技、香满园焙烤系列食品加工等项目,获得2020年度清流县“五比五晒”活动一等奖、综合考评第三名。三产方面,成功申报4个市级非遗,成功举办“水韵清流、巧‘芋’灵地”崇文重教传统文化暨灵地镇首届美食文化艺术节和红荷芋电商上行推介会,充分展示灵地风采。  

  农业资源:灵地镇是清流县的粮食和烤烟主产区,粮食作物以水稻和红心地瓜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烤烟、朝天椒、莴苣、蜜雪梨、枇杷、茶叶等,土特产有红菇、笋干及姚坊红荷芋等。

  矿产资源:石英石分布高排自然村和琴源水库2个矿点,初步探明储量千万吨以上,尚未开采;红柱石分布青甲村、灵和村、步云村等地,呈山带状,绵延数公里,矿层厚度10米以上,储量十分可观,该矿产是加工高温耐火的上等原材料,尚未开采; 

   

  景秀园林公司红枫基地 

  旅游资源:

  灵地镇人杰地灵,是游客观光和避暑的理想之地。境内山水秀丽,交通便利,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其中较著名的有:

  灵地古民居建筑:现有灵地村土楼建筑群、姚坊村有古民居房屋50多座,墙头为沙墙,雪白耀眼,地板为三合土,鳌头翘角,极有特色。 

  先雕公祠堂罗汉松之王:先雕公祠约建于乾隆年间,祖祠建成之后,先雕从福州买回两株罗汉松种下以供观赏,故这两株古树已有200多年历史了。这两棵罗汉松左右对称,株距10米,现在这两棵罗汉松已枝叶相连,形成合拱。树干比二人合抱还大,那枝叶一束束向上伸展,显示了它奋发向上的生命力。 

  黄坪冷泉:灵地镇冷水塘冷泉位于镇区西南部,处于灵地、姚坊两个行政村的交界处,距镇区仅1公里。该冷泉经初步测算,日出水量在3万吨左右,水质清新,PH值为7.22,总硬度116,常年水温在18-22℃;占地面积15,可开发利用面积150亩。该冷泉泉水暴突、清澈见底、即可饮用,属碳酸矿泉,泉水中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矿元素和各种微量元素,有天然的疗养功能。该冷泉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与全省最大的万亩绿化苗木基地—景秀园林、李家鲜水冷泉相邻,与丹霞地貌景观“七星岩”,嵩口温泉,九龙湖景区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冠豸山、连城机场等一线相连。周边其间有众多客家古民居村落,与层叠的青山碧水、优美的松林、田园风光和客家民俗风情相辉映,可开发成集生态观光、避暑度假、科研考察等于一体的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 

  风土人情:在客家人的口语中,把约定俗成的集市交易称为“圩日”,人们到集市上交易、办事,就叫赴圩。清流灵地在历史上也属客家范围,自然保留了圩日传统,由于2007年灵地、邓家合并为灵地镇,故而灵地镇目前有两处圩集。农历每逢尾数“三”和“八”的日子为灵地圩,农历每逢尾数“一”和“六”的日子则为邓家圩。每逢有圩,乡镇百姓都从四面八方赶到“圩集”,或买或卖,或以物换物,各取所需,也让物资的流通更加方便。 

   

  金桥学校 

  气温:年平均气温18.6℃,极端最高气温39.6(91.7.27),极端最低气温-7.3℃,≥10℃积温5652(5415)℃。 

  降水:年平均降水量1771.3毫米,年最大降水量2306.5毫米(1991年),年最小降水量1130.6毫米(1971年),日最大降水量145.6毫米(1994.5.2)。 

  蒸发量:年平均蒸发量1361.0毫米,月最大蒸发量286.8毫米,月最小蒸发量34.6毫米。 

  湿度:多年平均相对湿度82%。 

  日照:年日照时数为1686.5小时,日照率39%。 

  雾、霜:年平均雾日数为21天,多发生在夜间和凌晨,全年无霜期为272天。 

  风向:年平均风速2.7米/秒,最大风速31.78/秒,夏季平均风速2.7/秒。风向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多东北风,夏季多偏南风。大风主要发生在78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