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故事】毛泽东与仁寿寺的传说

日期:2010-12-08 16:37 来源:本网
| | | |

  清流县林畲乡的石寨山似狮形,山顶的仁寿寺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塑神农圣帝、观音菩萨等佛像,数百年来,历经天灾人祸,屡废屡兴,香客游人不绝,民众之敬仰、信徒之虔诚,历代相传从不衰竭。这座古寺也曾留下伟人毛泽东的光辉身影和传说。

  悠悠岁月,往事如烟。1930年1月中旬,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二纵队行军夜宿林畲乡塘堀村的邱氏旧屋。第二天,毛泽东迎着熹微的晨光,兴冲冲地登上石寨山的仁寿寺休闲。石寨山是一座不高的石山,恰似雄狮蹲在农田绿野中。毛泽东伫立寺门,放眼远望,旭日东升,朝霞极目,田园辽阔,山川秀丽,心旷神怡。古寺厅堂,供奉着神农圣帝、观音菩萨、释迦、阿弥陀、弥勒等佛像。置身于香火燎绕的殿内,毛泽东的警卫员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雕琢精细、栩栩如生的菩萨,惊奇地指着一尊菩萨说:“你们看,这菩萨的肚子这么大!”说完还伸出双手在自己的肚子面前比划几下。毛泽东笑着告诉他说:“这是弥勒佛。他的肚子大着呢,能容五湖四海,我们不是菩萨,可待人处世,也要有他那么大的肚量才好。”他转身问老和尚:“老师父,我说得有道理吧?”老和尚虽然天天口念真经,却未想到这一层,忙说:“真是宏论,有道理,有道理!”

  “这是释迦佛,这是观音菩萨。”毛泽东兴致来了,便指着佛像一个个地告诉警卫员小鬼们,“你们看,他们整天笑眯眯的真有点象慈悲为怀、普渡众生的样子呢。”他对众人说:“佛教是一种文化现象,要改变人们对神佛的信仰,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交待警卫人员:“我们来到这里,不要妨碍山下老乡们前来烧香敬佛,也不要妨碍二位师父的佛事。我们这些无神论者,可以在这里各不相扰。”

  古寺的住持闻讯赶来,热情地把毛泽东和警卫员们引入一间禅房饮茶。

  品茶间,毛泽东向住持讲述了他们来到仁寿寺的目的。

  “你们红军为什么要这样苦呢?”寺里的住持打量他们穿着。

  “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毛泽东清瘦的脸上透出气宇轩昂,“有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毛施主,贫僧敢有一问”,住持望着毛泽东:“佛教何以在中国千年不衰?”

  “自然有人信他喽。中国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的宗教战争,一打就是几百年。”毛泽东说,“几个宗教能够和谐地共存,对国家来说不是坏事。”

  传说仁寿寺的住持听毛泽东讲得有道理,心中暗自诧异,不禁对毛泽东肃然起敬,双手合一,念声“阿弥陀佛”,随后细细端详毛泽东一番,明言毛泽东将来发达,毛泽东笑着不以为然。毛泽东与仁寿寺的历史奇缘,给后人多了一份心中的怀念,多了一个无尽的遐想和深深的启迪。(范毅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