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故事】毛委员救病孩的故事

日期:2010-12-08 16:57 来源:本网
| | | |

  1930年1月,为粉碎国民党“三省会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上杭的古田经连城、清流、归化(今明溪)、宁化转战江西。总前委书记、政治委员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经连城的姑田进军清流,红军抵达林畲,在塘堀宿营,红军一到宿营地就在当地张贴标语,开展宣传,战士们背包一放下,就帮助群众挑水、扫地、劈柴等。

  在毛泽东驻地附近的石寨下,住着一户姓邱的庄稼汉,名叫邱龙贞。邱龙贞娶了妻,只生一个男孩,后来又再抱养一个名叫官月莲的童养媳。

  红军来到之前,官月莲就已经病了十多天。邱龙贞夫妇看着孩子病在床上,心急如焚。他妻子无法只得到村外仁寿庙去烧香拜菩萨,然而孩子的病不但没有好,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邱龙贞夫妇都非常着急。林畲墟上张大嫂告诉他们:“本村雷大叔(即雷老义)能针刺、拔火罐帮人治病,人称他土医生,不如请他来看一下”。雷大叔请来后,看看病人气色,对邱龙贞说:“你的孩子病得很严重呀!我看还是趁早去请医生来给她医!”邱龙贞叹了口气说:“不瞒大叔你,这世道压得咱穷人连锅盖都揭不开,哪有钱去请医生,我今天特地请你来,就请你帮帮忙吧!”

  雷大叔心慈人爽直,经邱龙贞夫妇的央求,也很乐意相助,就说:“好吧!那就让我看看吧。”经雷大叔治疗,病人身体一时感到轻松一些,过后病情仍无好转。邱龙贞夫妇眼看着孩子的病日益严重,心憔如焚。

  毛委员同战士一起搞好了卫生,就和当地的一位老农民促膝谈心,听到邱龙贞家孩子的情况后,当即叫军医到邱龙贞家给孩子治病。邱龙贞夫妇听说是红军里的医生来,高兴极了,马上把他迎进屋里。这位三十开外的红军医生态度十分和蔼,亲切地向邱龙贞了解病情,看到那孩子躺在用几块木板架在长凳上的床铺上,盖着一床破烂了的棉被。那孩子嘴巴微微地颤动,说不出话来,眼睛半闭着,呼吸十分微弱,红军医生轻轻地摸她的手测脉,又量了体温和血压,取出听筒在胸部和背部听诊,吃惊地对邱龙贞说:“这孩子患了肺炎并发症,发了高烧,病得很严重,若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邱龙贞夫妇恳求着说:“麻烦你尽力抢救。”军医立即给病孩开了药,打了针,并用枕头把她头部稍微垫高些,用湿毛巾敷头部,细心观察病情。军医交待好应注意的事项后,就回宿营地向毛委员汇报诊治病人情况。

  毛委员非常关心那病孩,听了军医汇报后,当天傍晚,亲自同警卫员一起到邱龙贞家看望小孩,同邱龙贞亲切交谈,了解他家情况,安慰他放心。回到宿营地后,又叫警卫员送去一袋大米和一床棉被给邱龙贞,吩咐要好好照顾小孩,同时交待军医要尽力抢救。

  这天晚上,红军医生为了抢救病孩,整夜没睡,三番五次地给她测脉、量体温、观察病情,精心护理。经过红军医生积极抢救,那病孩很快就退烧了,病情有了很大好转,第二天就能坐起来,说话清楚多了,精神也好。毛委员和红军医生临走前,又特地去看望病孩。他一家人都十分高兴,感激地流下热泪,说:“感谢救命恩人!希望你们早日回来!”过了几天,那小孩病就好了。从此以后,邱龙贞家日思夜想,盼望红军回来,常对人家说:“红军比亲人还亲,毛委员的恩情比海深!”现在林畲乡退休教师孙顺平爱人就是那病孩的同胞妹妹。红军当年到林畲时,孙顺平已经九岁了,他说:“那时,红军好像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好人,毛主席比爹娘还亲呀!”(徐逢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