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罗炳辉旧居

日期:2018-03-08 11:06 来源:清流县政府
| | | |

罗炳辉旧居位于清流县里田乡里田村中心,距乡政府约300米。

罗炳辉将军多次率部队进入清流,在清流战斗时间长达半年之久,是清流苏区的奠基者。19306月至19311月间,罗炳辉曾多次率领红12军进入清流里田、田口、长校一带活动,并先后帮助建立起荷坑、下谢、长校、江坊、黄石坑等乡苏维埃政权和里田区苏维埃政权。19312月,红军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时任红12军军长的罗炳辉曾与政委谭震林一同率部进入宁化西南部,并分兵直入清流、归化,进一步扩大了红色区域。同年6月,根据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的部署,红12军分散在宁化、清流开展工作,76日,罗炳辉、谭震林率部解放清流县城及城乡大片区域,帮助清流建立起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清流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同年10月后,新、老12军在汀州整编,罗炳辉任整编后的红12军军长,随即率部向连城、宁化、清流发展,并先后解放了连城县城及汀、连、宁、清交界地区,从而使宁化、清流、归化、建宁等红色区域与闽西苏区连成一片,促进了这一地区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19324月,红121011连配合独立第5团,于18日进攻时常扰乱苏区的廖屋坪团匪,团匪望风披靡,四散逃窜,红军活捉团匪局长邹森成以及土豪反动派25人,极大地打击了团匪气焰,从而使这一地区的革命形势获得更好的发展。 19347月,已任红9军团军团长的罗炳辉奉中革军委之命,率部护送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东进,于19日进入清流,并在清流县境东南的沙芜、秋口一带强渡九龙溪进入罗口,向永安一线挺进。

在清流战斗期间,罗炳辉将军曾多次入驻里田罗氏家庙,并在此领导开展对敌斗争和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及分田分地工作。

罗炳辉旧居原为里田罗氏家庙,始建于晚清时期,为单进砖木结构建筑,由上下两厅组成,面阔3间,进深6柱,面积399.64平方米。罗炳辉当年居住在上厅左侧厢房,该建筑保存完好,现重修为“罗炳辉旧居”。200612月入选为“八闽名祠”,2009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112月列入《福建省涉台文物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