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朱德旧居

日期:2018-03-08 11:09 来源:清流县政府
| | | |

里田朱德旧居位于清流县里田乡里田村后山山脚。

19301月,“古田会议”后,为粉碎国民党对闽西苏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44个主力纵队从闽西古田出发,回师赣南,转战江西。其中朱德于19日率红4军第134纵队由连城北团进入清流的李家寮,翻越鳌峰山后,经嶂下、留坑、江坊等地抵达长校、里田一带。锅蒙山战斗后,红军在田坪乡召开群众大会、张贴标语。是夜,第三纵队宿营于田坪关圣庙一带。朱德率军部驻扎在豫章公庙内。

里田朱德旧居主体建筑是一幢重檐歇山、高脊斗拱、翘角藻井、回廊阶陛的古代宫殿式建筑,有上下二殿,原系里田罗氏始祖珠公的祀庙,称“珠公庙”,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明万历年间扩建后改称为“豫章公庙”。历史上曾屡经兴废,几毁几建。又因地处山凹,故俗称“凹头庙”。

“豫章公庙”原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重建翻修后,新占地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201211月,该旧居被授予第三批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