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锅蒙山战斗遗址

日期:2018-06-29 10:54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锅蒙山战斗遗址位于清流县里田乡里田村渔沧峡,其主峰与另一座高山笼蒸石相峙而立,山势陡峭,地形险峻,只有南面半山腰处有一条崎岖山道沿着渔沧峡谷逶迤通向山隘,是当时连城经长校通往宁化再转赣南的必经之路。

193019日,朱德率红4军第134纵队由闽西回师赣南、转战江西,由连城北团进入清流的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抵达长校、里田一带。在朱德率红军到达锅蒙山之前,盘距在汀州的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奉命率部6个连和附近各县反动民团共千余人已到此设伏,妄图凭借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阻止红军前进。战斗在翌日的凌晨展开。根据战斗部署,红军迅速地包围锅蒙山,并以第三纵队为主攻,由肖克指挥;另派一支奇袭部队,由当地群众作向导,沿锅蒙山背的一条水坑,向设在另一山头(地名童坊仗)的敌人指挥所隐蔽前进,奇袭敌指挥所,马匪指挥所很快就被红军占领。与此同时,红军主攻部队也向锅蒙山正面之敌发动了强攻。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战斗,红军共歼敌600余众,同时还缴获了大量的枪枝弹药。

锅蒙山战斗,是此次红4军转战赣南途中经历的最主要战斗之一,也是红军部队在清流境内的第一场战斗。这场战斗的胜利,不仅为红4军顺利回师赣南打开了通道,为瓦解敌人对闽西苏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宁、清、归地区的革命斗争也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在这一战斗胜利形势的鼓舞下,不久,在清流、宁化交界的曹坊一带,党组织发动农民群众举行武装暴动,相继建立了曹坊、里田等乡苏政权,宁、清、归地区革命斗争由此进入了新阶段。参加此次战斗的还有:林彪、罗荣桓、粟裕、谭政、萧克、谭震林、张鼎丞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