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李坊农民暴动旧址

日期:2018-06-29 10:55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李坊农民暴动旧址位于清流县里田乡洋庄村洋坊村民组,进洋坊村路口,俗称“东岳庙”。

东岳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该村杨、吕、赖、陈四姓共同出资兴建,主要用于祭祀东岳大帝黄飞虎,也是四姓族人商讨事务和制定乡规民约之所,至今已历400多年。1930915日夜,不堪忍受地主豪绅长期剥削和压迫的清流李坊、洋坊、洋背、黄竹潭及桥头等地群众,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与驻曹坊红军的支持下,由农运骨干李光耀等人带领,手持大刀、长矛、锄头、鸟铳等武器齐集洋坊东岳庙前,举行武装暴动。暴动农民浩浩荡荡地包围了号称“清流南门外第一家”的大土豪罗开水的住宅,强行收缴了罗家的枪枝弹药,当众焚毁了各种契约,并打开罗家谷仓,将仓中稻谷全部分给各村群众。暴动取得了成功,随后建立起清流境内第1个红色政权——李坊乡苏维埃政府。

东岳庙历史上曾几度兴废,并于1995年、2005年两次重修,重修后的东岳庙为单进砖木结构建筑,有左右厢房各2间,占地约188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