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溪石狮岭伏击战遗址

日期:2018-06-29 10:55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石狮岭伏击战遗址位于清流县嵩溪镇罗坡岗村境内,与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仅一山之隔,是清流嵩溪通往宁化泉上的必经之路。

19337月初,东方军首度入闽作战,首战宁化泉上土堡。7日,根据当时敌占据点、兵力部署和地理条件等情况,东方军先以所属第5师一部围困泉上土堡,并运用“围点打援”战术,另以第4师在援敌必经的宁化延祥至清流嵩溪一线设伏。9日上午9时许,从清流嵩口经嵩溪北上增援的敌新2156309团进至清流嵩溪罗坡岗村境内的石狮岭,进入红4师伏击圈,在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的指挥下,红4师利用山高林密等有利地形向敌人发起突然而猛烈的进攻,仅1小时激战,就全歼该团敌人,毙敌旅长张兴隆及其以下官兵100余人,俘敌团长卢胜斌及其以下官兵300余人,缴枪400余支,取得了东方军入闽首战胜利,为进而攻克泉上土堡创造了条件,也为随后东方军实现向东运动、扩大苏区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