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城保卫战

日期:2010-06-09 10:36 来源:本网
| | | |
   193410月,由于“左”倾领导者的错误指挥,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苏区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主力红军长征后,蒋介石先后在闽西一带调集了八个正规师的兵力,对我苏区进行猖狂“清剿”。至116日,归化县城失陷后,整个闽西苏区仅剩清流、宁化西程县城未陷敌手。1123日,敌五十二师卢兴荣部5000余人在清流、宁化交界的林畲集清,为进犯清流作准备。25日,卢敌进占距清流城区仅40余里的嵩溪。兵临城下,清流危在旦夕。

  

  清流县城背靠高山,三面环水,易守难攻,但城内面积狭小,若遭遇围困,弹药给养补充不易,撤退困难。此时城区及周边地区的防卫力量也仅剩游击队、保卫队、闽赣十八团一部和县、区、乡苏干部共600余人,敌我力量对比十分悬殊。当时闽赣军区的领导者,没有审时度势,仍然奉行错误路线,指示清流“备足粮食、坚师城池”。在错误的指挥下,清流县委、县苏政府也提出了“与城市共存亡”的错误口号,指挥区区的600余人的地方武装与敌正规部队展开正面搏杀。

  11月26日清晨,敌五十二师以第三0七团由林畲向嵩溪移动,用以阻击我湖村方向的援兵;以师司令部及师直属队的一五六旅另三0八团一个营由嵩溪、大路口沿牛屎塘方向进攻县城;经三0八团另两个营由嵩溪、岭下沿供坊方向夹攻县城。上午11时左右,敌军大部进入预定作战区域开始向城关攻击。敌一部进入城关五里亭附近时,遭我前卫哨兵抗击,激战之后,我游击队因寡不敌众撤向城北高地,12时许,该敌攻占五里亭高地,随即用机枪对我城内猛烈扫射,并组织枪渡入城。与此同时,敌另一部在岭下,供坊一带与我增援部队遭遇,双方展开激战,战至下午2时半,因我方兵力不足,不得已撤回下戈驻地。随后,敌以大部由西南城墙缺口突入城内,另以一部快速绕至南门外,堵截我军南撤。当敌军渡河入城时,清流县委、县苏率游击队等人员撤至县军事指挥部驻地,利用围墙等为工事,与敌展开激烈巷战。战至下午5时,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清流县城完成陷于敌手。除保卫局长梁国斌率部分游击队、少先队突出重围撤往宁化之外,仅城内就有县委书记林圣才、宣传部长兰汝等60多人壮烈牺牲,县苏主席、副主席等100多人被俘,不久亦被敌杀害。

  清流县城保卫战是土地革命时期清流县城内发生的一场最为惨烈的战争,也是清流县委、县苏盲目执行“左”倾错误路线教训最为惨痛的一战。这一仗,使土地革命以来清流培养起来的革命力量几乎丧失殆尽,损失惨重。(党史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