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战斗】嵩溪石狮岭战斗

日期:2010-12-07 16:06 来源:本网
| | | |

  

  石狮岭战斗

  1933年6月,中共中央局根据共产国际远东局驻上海军事顾问的意见,为推行革命在一省数省首先胜利,决定实施“分离作战”、“两个拳头打人”的方针,将红一方面军主力分离为中央军和东方军两个部分。同年7月,奉中革军委之命,彭德怀、滕代远率由红三军团

  第四师、第五师和红十九师为骨干组成的东方军入闽作战,同时配属于东方军指挥的还有红三十四师、独立第七师和闽赣军区宁清归军分区所属武装。7月9日,东方军首先围困了宁化泉上土堡,并采用“围点打援”战术,一面命令红五师加紧围攻堡内之敌,一面命令红四师在宁化清流交界的延祥一线寻找有利地形设伏,伺机消灭可能由清流方向北上救援之敌。石狮岭位于清流县嵩溪镇罗坡岗村境内,与宁化泉上的延祥仅一山之隔。岭上有一小道南通嵩溪,北连泉上,两旁均为高山,中间有一洼地,是打伏击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是清流增援泉上之敌必经之路。红四师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率部进抵延祥一线后侦察发现了这一有利地形,便令部队在石狮岭设伏待敌。上午9时许,敌新二师一五六旅旅长率援敌三O九团进入红四师伏击圈,红军立即对敌发起猛攻。仅一小时激战,红军就毙敌旅长张兴隆,俘敌团长卢胜斌及以下官兵300余人,缴枪400余支,干净彻底地全歼了该团敌人。随即,红四师乘胜追击,进占清流东北重镇嵩溪、林畲;红五师十三团打垮归化守军一个营后占领归化县城;独七师进占清流西北的岭下、下戈、田背一线;红三十四师进占清流西南雾阁地区,从而彻底切断了清流、连城与泉上的联系,完全孤立了泉上之敌,并对清流守敌形成合围态势。石狮岭伏击战的胜利,为东方军攻克泉上取得入闽首战胜利创造了条件,也为随后东方军进而实现向东运动、扩大苏区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石狮岭伏击战的胜利,还是红军前线指挥员顶着“左”倾冒险主义者的压力,运用毛泽东同志“围点打援”、机动灵活消灭敌人战略思想的成功范例,这一范例,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无比正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