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畲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日期:2022-04-26 17:00 来源:清流县林畲镇
| | | |

林畲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为规范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保障政府对农民的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到位,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 本办法所称乡镇财政专项资金是指各级财政用于对农民的各项政策性补贴和社会救济补助以及用于农村公益事业、改善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

  (一)个人补助资金:主要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大型农机具补助资金、农村五保户补助资金、村干部补助资金、农村低保人员生活补助资金、农村社会医疗补助资金、抚恤(优抚)资金、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计划生育扶助资金以及对农民发放的其他补贴资金等。

  (二)专项补助资金:主要有扶贫资金、救灾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水利建设资金、乡村道路建设资金、林业资金、农业资金、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上级补助农村的各项公益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本办法适用于本辖区内财政专项资金及由县级主管部门管理用于乡镇的财政专项资金。

第三条 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应当坚持下列原则:

(一)公开、公正、科学、高效

(二)集中使用,突出重点,择优安排;

(三)专款专用,专人管理

(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

(五)跟踪问效,责任追究。

  第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是指财政部门依法履行财政监督职能,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和本办法规定,对各级政府安排和分配用于乡镇及以下的财政专项资金,包括乡村项目建设资金、财政补助性资金等实施监督管理。

  镇财政除负责本乡镇专项资金的管理外,对于上级财政部门直接管理、未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的专项资金,也要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将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报上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要督促检查本辖区范围内乡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

  各专项资金的具体管理、检查监督,上级有专门管理办法的从其管理办法执行,没有专门管理办法的按此办法执行。

  第五条 个人补助资金管理遵循补贴政策公开、计算依据公开、补贴标准公开、补贴对象公开的原则。

  1.加强财政补助性资金政策的宣传工作,及时公开、公示补助政策和补助对象。镇财政要联系和配合有关站所、单位,将村委会上报的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联系电话等信息,通过“村务公开栏”或“财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确保财政补助性资金发放政策公开、透明,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

  2.加强补助基础信息的核实工作。镇财政要将有关站所、单位、村委会确认上报的补贴对象、补贴金额等基础数据信息,进行核查、比对,并做好本镇范围内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报告和建档等工作,适时对有关信息进行补充和更新,确保基础信息完整、真实、准确。

  3.加强财政补助性资金管理。镇财政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统一资金发放渠道,规范资金发放流程。凡能直接发放给农户的财政补助性资金,原则上都要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保证补助资金及时、安全、便捷地发放到位。

  4.加强财政补助性资金发放的监督检查。镇财政所要联合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财政补助性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实,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第六条 专项项目资金管理遵循坚持公共财政的改革取向原则;坚持分级负责申报原则;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审核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分配原则;坚持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的使用原则。镇财政应建立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库,凡是需要向上级申报的专项资金,由乡镇财政机构在项目论证的基础上负责申报,各级财政部门统筹安排逐级上报。

1.严把项目立项关。县级财政要把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文件提供给镇财政,镇财政对项目申报的真实性、可行性进行实地查看,签署书面意见或建议,并向县级财政的乡镇财政管理部门和相关业务股室报告。

  2.严把项目公示关。镇财政要将项目实施的有关信息资料,如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及数量、实施范围、责任人和受益人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或“财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3.严把项目查验关。项目开工建设期间,镇财政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了解工程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是否按照批复的地点和建设内容使用项目资金,资金拨付手续是否健全,票据使用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与工程量相一致等,并向县级财政的乡镇财政管理部门和相关业务股室报告。项目竣工后,乡镇财政要参与工程竣工决算验收。

  4.严把资料归集关。项目竣工验收后,镇财政要做好项目资料及财务会计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项目运转和维护管理建议。

  第七条 对上级财政和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安排使用到镇的项目建设资金,要建立相应的信息沟通及工作协调机制。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下达或县级财政与主管部门共同下达的,县级财政的相关业务股室要将项目文件、资金额度分解告知镇财政所,并提出具体的资金监管要求。镇财政要及时收集县级财政各业务股室下发的项目资金文件,建立项目档案,避免项目重复申报、重复奖补。同时,镇财政要根据县级财政的委托,做好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工作,并把监管情况及时向县级财政和主管部门报告。

  由上级主管部门直接下达到乡镇的项目建设资金,县级财政相关业务股室要协同县直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向镇财政所提供项目文件和资金信息。镇财政要做好信息沟通反馈工作,协同参与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等方面的工作。

  第八条 县级财政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全面掌握各部门下达到乡镇的各类资金的政策信息,推进专项资金整合工作,研究对性质相同的资金进行适当归并和统筹使用,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基层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九条 夯实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基础。镇财政要按照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调查研究,征求村民委员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按各类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分别建立本镇的农村水利、乡村道路、学校医院、环境保护等项目库,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侵占乡镇财政专项资金,擅自改变资金使用用途。发生上述违法行为的,财政部门除追回资金外,还应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十一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清流县林畲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