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1-12 08:44 来源:本网
| | | |

清公综〔2017〕2号

清流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室、所、队:

现将《2017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全县春运道路安全平稳、畅通。有关工作情况及时报县局交警大队。

                                 清流县公安局

2017年1月6日

2017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历时40天。为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一次全会、三明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平安祥和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低于前3年平均数;

(二)不发生造成不良影响的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

(三)不发生因执法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媒体炒作和负面舆情。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世文任组长,县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欧群星任副组长,督察队、指挥中心、警保室、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简称“春运办”,挂靠交警大队),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诚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研判,提前部署

今年春运主要呈现5个特点:一是2017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预计1月16日开始,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将平稳增加,1月25日、26日和2月10日出现客流高峰。二是我县道路客运受动车分流作用影响持续扩大,道路班线客运量较往年相比继续下降,但中短途、农村客运和公交客流需求增加,道路旅客运输组织难度加大。三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将拉动自驾游出行,旅游城市周边可能出现较大交通流量。四是春节前后各半个月,农村集市交易、民俗活动、走亲访友增多,是农村一年当中人最多、车最多、出行最多的时段。五是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我省中北部地区、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极端异常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大队要针对以上交通特点,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交通流特征,找准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和时段,明确交通堵点,完善方案预案,及早进行工作部署。

(二)盯紧源头,消除隐患

1.深入企业检查。春运开始前,要深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动态监管制度,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提高防御性驾驶技能。特别是督促企业加强夜间空载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及驾驶人教育培训,确保道路通行安全。要督促企业召集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一场会、进行一次谈话、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特别要突出应急处置培训,着力解决驾驶人遇紧急情况反应过度、处置不当造成事故的问题。要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大中型客车进行一次摸排,与车主见面,严禁其从事非法包车营运。

2.严格审查审核。督促辖区客运企业上报参加春运车辆及驾驶人基本信息,于2017年1月10日前完成资格审查,发现有违法未处理的,及时通报企业督促清理;辖区“两客一危”车辆、客运面包车检验率要达到100%,对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的车辆和驾驶证记满12分、逾期未年审、未换证、吸毒的驾驶人,及时通报企业督促整改,并抄送交通运输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禁止参加春运。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监督局《关于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的补充通知》(闽交运〔2014〕9号)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将不定期向全省公安机关通报夜间空载客运车辆信息,各地要严格对照、审核车辆牌照以及通行时间、路线等信息,并按规定及时撤销错误录入的交通技术监控违法记录。

3.开展路面排查。加强对上报省委省政府申请列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道路安全隐患路段的交通安全管理,集中开展一次路面隐患大排查,重点是道路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易结冰、易积水、团雾多发、事故多发路段以及农村道路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隧道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临时增设警示标志,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是否设置客运车辆夜间禁止通行标志牌,发现隐患的要及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并抄送有关部门,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督促有关部门做好警示提示。要求各公路施工单位春节假期停止施工作业,并做好安全防护。

4.注重学生安全。督促学校在放寒假前,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回家返校、外出途中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要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寒假和开学前对校车(含集中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确保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良好;要坚决取缔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

(三)严密管控,严查违法

1.突出重点区域。农村派出所要加强农村道路管控,针对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剧增,安全隐患突出的特点,以农村“五小车辆”、面包车为重点,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全县6个示范劝导站示范作用,推动乡镇道安办组织交通协管员、安全员、劝导员在重要时间节点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通过“查”“劝”结合的方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2.严查重点违法。春运期间,要与市局同步开展8批次“逢六逢九”统一行动,严查“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统一行动要增派警力,加大路面的警力投入。要依托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研判、预警、拦截工作,完善卡口预警比对配置,提高拦截效率和执法针对性。同时,盯紧事故多发的货车、摩托车,重点查处假套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检、无证驾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非法运输危化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此外,要在“两会”“两节”期间,在酒家、娱乐场所等地段针对性开展常态化查处酒驾行动。

3.把好重要关口。要统筹警力,严格落实大路口交警执法站勤务(县际8小时),确保执法站正常运转。适时开展错时勤务,加强对重点路段、周末时段的管控。交警执法站应严把县际及上下高速关口,对交通集成指挥平台预警车辆进行检查处置,加强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面包车等重点车型的检查登记,所检车辆必须录入交通集成指挥平台。

4.注重疏堵保畅。要加强城市道路交通指挥疏导,重点加强旅游城市、景区的交通安保,重点强化人群密集场所的交通组织和疏导,防止发生严重拥堵。强化事故警情快速出警、快速处警、快速撤离,防止轻微事故导致长时间滞留和次生事故。春节期间,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一律禁止通行。结合交通警情及交通大数据预警信息,强化交通事故及堵情研判,合理调整勤务重点,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及拥堵疏导方案。

5.强化应急处置。春运期间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要密切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预警提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国省干线公路易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除雪铲冰设备;出现恶劣天气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人员、车辆、物资及时到位,必要时采取警车带道、压速行驶等方法,加强路面交通引导,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1.加强交通诱导服务。落实“两公布一提示”,2017年1月8日前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及“双微”等媒介向社会公布春运期间交通形势研判和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易拥堵路段,公布重要公路高峰时段、日均流量信息等,提示出行注意事项。积极参与春运“十一省联动”活动,加强国省道路况信息共享。实时向社会发布全县路况、交通管制和交通安全预警信息,针对性地开展诱导服务,引导群众错峰合理出行。

2.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运启动日主题宣传活动。要组织开展重点客货运企业巡回宣讲、新春送安全下乡、“春运平安返乡”微访谈、“春运出行安全”微话题、“爱心温暖返乡路”微直播等主题活动。在中小学生放寒假前组织开展一次进校宣传,播放《凋零在车轮下的花季》警示教育片。印制一批适合“两客一危”、农村地区的春运宣传指引、招贴画等材料,在客运站场、国省道休息点、交警执法站及春运“爱心驿站”等场所分发、张贴宣传。

3.强化重点警示教育。公布一批近年春运期间的典型案例、2016年度十大危险路段,曝光一批交通违法企业大户、记满12分禁止参加春运驾驶人和终身禁驾人员名单等。联合网络媒体开展春运交通违法整治直播,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刊播春运系列专题报道,提高震慑力。对“五类重点车”驾驶人及农村“五长一员”等群体,定期编发安全提示短信,强化警示教育。要深入务工人员集散地、用工企业,宣传超员车、“黑包车”的危害,提示返乡务工人员包租合法单位合格车辆返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严抓落实。交警大队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他警种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春运工作。各级领导要包干负责,带头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发现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二)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应急能力。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旅游、安监、宣传、教育、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春运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针对客货运输企业、重点隐患路段、农村交通管理、恶劣天气管控等环节,及时掌握动态信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规范执法,强化便民服务。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遇有冰雪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造成车辆滞留时,依托交警执法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向工会组织了解掌握务工人员返乡交通信息,对于有农民工摩托车返乡车队途经的地方,视情采取警车开道集中护送、路线提示等方式,确保农民工安全返乡。要深化拓展,热情接待,做好应急救护便民利民服务,营造和谐警民关系。同时,注重培育典型,广泛收集一线民警的感人事迹,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

(四)关心爱护民警,全力做好保障。要做好一线民警的后勤保障,千方百计创造良好的工作、休息条件。要严格落实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教育、配齐装备、强化检查,特别要加强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夜间等重要时段以及事故现场勘查处置时的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民警伤亡事件。

春运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排足够值班备勤警力,确保遇有重大或紧急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发生迟报、漏报和瞒报等问题。各单位于1月10日下午下班前将春运工作实施方案、联系人、联系方式网传至县局FTP10.133.25.3/交警大队/2017年春运工作文件夹。

联系人及电话:黄祥钦  13950905596

王发强  1395096458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