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19-03-29 08:27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局属各股室,所、队:

  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 2,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化学储罐爆炸事故,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 2日,湖南常长高速公路益常段发生旅游客车起火事故,造成 26 人死亡、30 人受伤。我省近日也发生两起较大事故:2日下午,我市将乐县发生面包车与客车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面包车上 3 人死亡;2日晚,泉州南安市一辆小车因暴雨路面积水导致车辆翻入路边水塘,造成车上 3 人死亡。厅党组连夜召开厅安委会紧急会议,全面传达国家和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黄祥谈厅长要求全系统认真吸取几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压实责任、排查隐患、严格整改,确保行业安全生产。 2日,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紧急视频会议,通报了我省两起较大事故情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并部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项行动。当前,交通运输生产经营进入活跃期,马上面临清明五一小长假,同时汛期即将来临,安全风险和不利因素增多。根据3.24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紧急视频会议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安委办〔201923 号)精神及《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闽交安明电〔20197号)要求,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局属各股室、所、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切实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严格落实《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深刻吸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认真分析研究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三个一定: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当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坚决抓好行业安全监管 

  (一)强化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监管 

  一是要高度重视旅游客运企业资质审查。进一步严格包车客运标志牌管理制度,运用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标志牌申领、审核和发放,严禁将空白标志牌发放给个人。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对长途班车客运企业的监管。夜间运营仍然是长途旅客运输的高危时段。有关单位要重点督促有涉及夜间运营班线的客运企业和参与接驳运输的企业,对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对该线路停业整顿直至消除隐患,并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接驳运输企业、驾驶员予以处罚。三是要督促各类道路客运企业加强营运车辆日常维护检测。严格执行车辆例检要求,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客运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 

  (二)抓好营运车辆技术状况排查 

  县运输管理所、交通执大队要督促辖区内客、货运输企业对所属车辆技术状况开展一次集中自查。重点检查:所属车辆是否违规私自进行改装加装线路,客车应急出口口是否通畅,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车辆油路、天然气阀门及接口重要部位是否安全有效,天然气瓶是否经过审验并在有效期内,发动机舱内灰尘及油渍是否及时清洁,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以及蓄电池是否清洁,是否违规使用翻新胎,刹车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是否状态良好等。坚决杜绝营运车辆带病上路。 

  (三)落实营运车辆动态监管 

  要进一步落实管理部门、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和运输企业三级动态监管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动态监管,提高数据的利用率,扎实推进动态监管精准化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县运输管理所、交通执法大队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加大检查力度,严管、严查、严处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接驳、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恶意破坏车载监控设备、串改运态监控数据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确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 

  (四)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协作 

  交通执法大队要进一步与公安部门加大联动协作,以道路危险化学品和旅客运输车辆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未经许可及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运输、三超一疲劳、无从业资格从事危货运输作业、擅自改装等行为。要持续推进落实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实施驻站联合执法。对未实施驻站联合执法的,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要强化联动,确保依法引导货运车辆进站进行检测、及时进行执法处罚。 

  (五)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各部门、交通运输企业认真对照交通运输部六项重点行动任务要求,加快推进公路桥梁、车辆监控及防护、客货车驾驶员文明驾驶及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教等重点工作。县运输管理所要按照《清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公路桥梁防护工作实施计划的通知》(清交安监〔2019号)要求,积极与公交车通行桥梁管养部门对接,报送行驶线路、桩号等信息,确保桥梁通行安全,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危险货物运输车智能视频监控和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应用。持续提升营运驾驶员职业素养、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预警预防和应急保障工作。 

  ()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 

  县运输管理所、交通执法大队、公路养护管理站、建设股、质监站根据《清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落实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排查和隐患治理的通知》(清交安监〔2018106号)文件要求,重点对危险品运输企业、危险品运输车辆、通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点路段等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结合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细化制定行之有效检查表对表检查,对各个运输环节做到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坚决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 

  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交安监〔2019号)和我局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清交安监〔2019号)要求,结合当前气候特点和安全备汛工作全面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排查重大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到位,认真如实填报《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清单排查整治情况表》,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道路运输领域:要强化重点营运车辆监管,突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执行市政府安办 3 月 2日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重点排查液体罐车车辆是否按规定安装紧急切断装置;危货运输车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具备相应的安全知识;危货运输车辆是否按照公安部门规定的线路行驶和停放等。交通工程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专项整治。 

  四、加强应急预警、值班值守工作 

  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清明”“五一假期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生产安全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处置。 

    

    

    

  清流县交通运输局         

  20193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