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服务有保障 企业信心足

日期:2022-12-19 18:16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近日,面对镜头,清流县展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龙强激动地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国”“创新发展”让他对清流的投资充满期待。

  展化化工是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及经营过硫酸盐系列的企业,2004年落户清流后,得到了长足发展。

  “脏、乱、差,让人看了都头痛。”这是高龙强对厂房的第一印象。在很多人眼里,凡是与化工有关的东西,污染是个棘手的问题。建厂之初,周边的老百姓包括下游的高坑村民,以为展化会把污水乱排放,甚至有人认为他们会在深更半夜把污水排出来。于是,都纷纷找上门来索要赔偿。

  “我们当时只能费尽口舌,加大宣传。”高龙强说,为了能一心一意办厂,他们全家都搬来清流,这样就解决了“不想爹不想妈,不出产品不回家”的后顾之忧。

 

  2009年以来,展化化工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不断进行科学处理。一是实现废水零排放,将废水循环再利用;二是实现废气再回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氨气重新回收变为原料用于再生产;三是实现废物再加工,将副产物加水硫酸钠进行提纯脱水后,得到无水硫酸纳(元明粉),干燥后制成商品销售。

  在此过程中,展化化工的优势不断凸显,公司目前拥有14条电解生产线,形成年产4.2万吨过硫酸盐(包括过硫酸铵、过硫酸纳、过硫酸钾)的能力,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过硫酸盐生产基地,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国家过硫酸盐行业协会会长单位。2021年年产值33515万元,税收1626万元。

  由于发展的需要,展化化工将再上4条电解线,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形成年产过硫酸盐系列8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同时,公司还将以过硫酸盐的应用开发为发展方向,争取产品在土地修复、水质处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我们将一如既往推进企业生产技改工作,从村企共建入手,踏踏实实地扩大产能,引领全体员工共同进步、共同致富,为党和国家下一个五年的优异答卷添砖加瓦。”高龙强满怀激情向未来。

  记者手记: 

  在展化化工采访中,记者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信心”一词。 

  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这是企业轻装上阵、跑出加速度的前提。

  这份信心,孕育在优化服务的加法中。提高效率,有保姆式全过程服务;纾困解难,有惠企政策支持;提增效能,有创新技改支撑……服务企业,走在前面、想进心里、落到细处,让清流企业家更有获得感。正如展化化工的发展历程,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营商环境是未来,是生产力。清流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了纾困解难、促进工业发展和商贸服务业发展等相关政策措施,从人才保障、融资、税收等多方面,全方位助力龙头骨干企业发展,促进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让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