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强村富民

日期:2022-12-07 18:18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12月5日,走进清流县赖坊镇岗梅种植基地,20多位村民正忙着为长势良好的岗梅除草、施肥。放眼望去,林下产业尽显生机,一片绿意盎然,杉木林下孕育的新希望正在“茁壮成长”。

 

  清流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31.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1%。近年来,清流县立足实际,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挥林下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一县一品”“一乡一特色”,在推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保护绿水青山,又让林农真正富起来,林下经济发展成为绿色富民的新亮点。

  当前,不少地方都在发展林下产业,如何在竞争中占得先机?清流县给出的答案是,以国有林场带动基地发展,围绕“林+”做足文章,接“二”连“三”构建林下经济产业。

 

  从事10多年木材生意的赖万生,2021年创办了清流县赖坊镇万万林场,在赖坊镇建设岗梅种植基地。

  “确定了种植意向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项目、政策、信息等生产要素上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基地已种植岗梅500亩。”在赖万生看来,清流的气候、环境都非常适合岗梅种植,他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信心。

  在清流,有不少像赖万生这样的林农,他们获益的背后,是清流县对林下经济的大力扶持。去年以来,清流县以华润集团对口支援为契机,持续加大与华润三九开展林下种植中药材岗梅合作力度,通过以“公司+基地”“公司+订单”“公司+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县林农发展林下岗梅种植,有效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此外,在对全县林地资源进行精准调查的基础上,清流县优化产业规划布局,除了发展林下岗梅、灵芝、茯苓等中草药外,还规划利用省级温泉地质公园天芳悦潭、森工文化底蕴深厚的拔里村等自然特色资源,为发展森林康养蓄势赋能。

  “林下经济是绿色、高效的新型经济产业,可以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林农增收’的多赢目标。”清流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县林业部门将继续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实现林下种植、养殖、旅游、康养等多种特色产业并举,按照“公司+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模式,力争到2023年岗梅种植面积达1万亩,“十四五”期间突破2万亩,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清流全县林下经济利用面积34.8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6.85万亩,林下养殖2.43万亩,相关产品采集加工20.39万亩,森林景观利用5.18万亩。已建成岗梅、灵芝、茯苓、黄花倒水莲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6个,面积15300亩。截至10月,全县林下经济实现总产值10亿元,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林农1.89万人,林农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点绿成金,山林已然成为强村富民的“聚宝盆”。(陈 渴 杨 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