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石化企业、国有企业及物业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约谈会

日期:2018-09-06 17:36 来源:清流县消防大队
| | | |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9月6日上午,清流县县政府组织召开辖区石化企业、国有企业及物业企业约谈会,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政府江勇副县长分析了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剖析了近年国内典型火灾案例,通报了近期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要求参会人员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自身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下属企业及相关行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日常消防管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就做好下步消防安全工作,江勇副县长对石化企业、国有企业及物业管理企业提出了要求,石化企业:一要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评估,建立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逐项对照自查自改;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验测试和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二要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和消防培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逐级、逐岗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火灾防范责任措施,提升重点岗位员工初起火灾处置能力;三要开展一次灭火救援演练,加强对石化企业专职消防队、处置队的指导、调度,备足泡沫、干粉等灭火药剂,联合开展演练,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及时有效处置,做到“救早、救小、救初起”;国有企业:一是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或归口管理部门,培育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二是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单位内部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疏散指示牌、安全出口、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人员值班等情况,切实履行职责,自觉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同时结合单位实际,紧紧围绕“宣传、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逐步提升单位火灾防御能力,全力构筑单位消防安全“防火墙”。三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建设。完善消防安全区域联防组织及相关制度,最大限度实现资源整合,定期开展安全互查和应急调度、联合演练、战斗支援等互动,建立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物业管理企业:一要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进一步细化日常管理、火灾扑救、安全疏散、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标准,结合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定期组织物业管委会开展火灾隐患互查活动。二要加强与行政管理部门通联,要加强与住建、消防部门的联系,定期报送对于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居民行为,对业主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在日常提醒、特别提示之后仍未整改的,及时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联系,依法予以处理,以案示法。三要发挥智慧物联管理,有条件的小区要加快智能充电设施的建设,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智能安全管理平台的运用。
     会后,22家石化企业、国有企业及物业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纷纷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