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清流消防温馨提示

日期:2022-09-07 11:24 来源:清流县消防大队
| | | |
各单位、社区,欢度佳节的同时,勿忘消防安全。
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开展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特别是单位举办促销活动要视情增派人员监管,防止活动“火热”忽略安全而发生事故。单位场所内严禁吸游烟和乱扔烟头等现象,防止员工、顾客等人员不遵守规定吸烟造成火灾的发生,当日值班值守人员务必引起重视,做好巡查、劝阻和制止。无生产经营任务或无人值守单位应当拉闸限电,防范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2、公众聚集场所要及时修订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及时清洗油烟管道,督促员工懂得场所内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3、建设(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要重点检查厨房、宿舍、脚手架搭建、施工材料堆场、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场所管理情况,抬高一级动火作业审批管理,加强现场各级安全巡检工作。
 
4、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火灾。
 
5、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6、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出门不要忘记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
 
7、防疫使用酒精时需清理周边可燃物,保证通风,尽量避免大面积喷洒;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关闭电源与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8、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时,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熟悉了解使用方法。
 
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10、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要先观察火情,不盲目跳楼。若火势烟气较大无法逃生时,要用浸湿的衣物、棉被封堵门缝,防止火势和烟气蔓延,利用阳台外窗挥舞鲜艳物品呼救待援。
 
11、发生火灾时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