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宣传助推“119宣传月”

日期:2022-11-01 11:03 来源:清流县消防大队
| | | |
    为全力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大队多举措助力“119”宣传月工作稳步进行。

  “强化培训”稳固基本盘。大队针对企业、单位员工,大队将提高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工作重点,通过消防检查、培训和演练等形式,不断提高企业抵御火灾的能力。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行业的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及部分从业人员进行消防法律、法规、初起火灾扑救、应急疏散及逃生自救等消防培训。同时,组织指导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实战演练,通过实地演练扑灭油盆火灾、火灾应急逃生等多形式的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单位员工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走村入户”传授防火经。宣传人员深入辖区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火、灭火常识、火灾自防自救等知识,把消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结合秋冬季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村民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及家中日常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如何在浓烟环境下自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针对农村大部分中老年人,记性差等生活习惯,消防所宣传人员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向村民们讲解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讲解日常生活需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村民们消防安全意识。 

  “丰富载体”拓展发力点。针对农村群众消防意识薄弱、宣传教育覆盖面狭隘的特点,根据农村火灾防控重点,寻找贴近农村生产生活的消防安全提示内容利用农村“大喇叭”进行播放。并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及季节性特点,在村口、路边醒目位置张贴各类消防宣传挂图,提示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将消防提示海报张贴在橱窗、宣传栏等宣传教育阵地中,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 

  “利用媒体”拓宽覆盖面。积极组织县电视台、移动通信及辖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景区等场所利用电视、手机短信、LED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车载视频等媒介,全天候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消防宣传公益广告。通过直观、简洁的宣传方式,潜移默化地提醒群众时刻关注消防安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大队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扩宽宣传渠道,全面促进消防宣传工作,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了全民共同关注、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