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04 17:36 来源:清流县沙芜乡
| | | |
 各村、各有关单位

现将《沙芜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村、各部门根据通知要求,增强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性,加强警示性常识性宣传, 做好灭火救援处置各项准备,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沙芜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

 

沙芜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近期火灾事故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平安沙芜”建设攻坚战役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乡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采取单位自查、基层排查、行业抽查、政府督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摸清消防安全隐患底数

1.开展重点区域、重点群体摸底排查。发动各村、派出所、消防所、综治网格等基层力量,对村民住宅、群租房、自然村落等场所(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独居老人、失能人员、留守儿童等“小火亡人”主要可能受灾群体进行摸底和重点巡护,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2.落实“五加三”必查行动。组织基层力量全面落实“五加三”(五个检查重点:火源、“三合一”、电动自行车、易燃材料、弱势群体,三项“保命”措施:畅通逃生通道、防火墙硬隔离、配备消防逃生面罩)必查行动,彻底消除一批火灾隐患,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二)紧盯重点,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1.开展老旧住宅电气线路排查整治。组织各村、电力等单位开展老旧住宅内部的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改造一批老旧住宅电气线路,坚决遏制电气火灾事故高发势头。

2.开展综合治理。一是实行清单治理。各村、各行业部门督促本村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特别是企业集体宿舍、宾馆饭店、休闲娱乐等重点场所,要对照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强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和自我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要组织对企业单位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抽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照单对账、照单销号,督促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及时、闭环管理。二是突出联合治理。结合实际,组织有关部门对生产企业、群租房、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等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储存、违规装修、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罚、停产停业、停止使用、临时查封等措施。对久拖不改的场所,综合采取联合执法、挂牌督办、集中曝光、信用监管等方式,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强化依法治理。各村、行业部门负有监管职责,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及消防安全的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经营的卫生

院、敬老院、商店、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各主管部门依法取缔。对未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抽查手续的场所,村建站依法查处。对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搭建的办公、住宿等临时用房,或作为人员密集、住人场所的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两违”办依法拆除。对违反规定使用、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情节严重的,派出所依法拘留。对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消防所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严重损坏、安全疏散条件严重不足或采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要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各监管执法部门要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制度,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多措并举,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1.开展约谈提醒和集中曝光督办。乡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各村和行业主管部门召开第一季度火情研判会,找准辖区内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对火灾多发高发或发生亡人火灾的村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约谈提醒,督促落实有效防范措施。对措施落实不力、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单位及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实施重点约谈,督促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落实自查自改措施。

2.加快乡消防所建设。按照《三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消防所建设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1+2+N”组织架构;对照《关于明晰县长、乡长、村主任及分管领导消防法定职责的意见》,落实属地责任,以消防所为载体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依托森林扑火队、派出所、村微型消防站组建灭火救援队伍,最大化建立并固化人员名单,畅通应急处置联系机制,开展经常性地拉动演练,严格落实两个“第一时间”。

3.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教育培训。一是面上广泛铺开。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文化站推动建立消防安全宣传媒体绿色通道和公益宣传机制,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栏、圩日集中宣传等方式,确保消防宣传有版面、有时段、有声音。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常识,集中开展电动车使用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逃生技能。派出所、村两委、消防所、微型消防站等基层力量要深入农村、企业、沿街店铺、自建房等开展提醒式宣传教育,重点普及消防逃生面罩使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和“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等火灾逃生知识。二是重点领域培训。沙芜学校师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重点普及火灾风险辨别和火场逃生知识。民政组织养老机构从业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着重提高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应急、消防、市场监管、文化等站所督促社会单位落实“四个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分类组织企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以及员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消防安全委员会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的各村微型消防站开展一次消防培训。道安办利用车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宣传,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4.在“五类场所”配备自救式呼吸器。1)弱势群体居住场所: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卧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居住场所。(2)生产经营性村民自建房:村民家庭旅馆、有住宿的农家乐,家庭作坊,出租屋等。(3)“小火亡人”多发场所:小经营场所,出租屋、群租房,合用场所,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场所。(4)具有人员住宿功能的人员密集场所:宾馆、有住宿的农家乐、学校宿舍、医院的病房楼、敬老院、人员密集的生产加工企业员工集体宿舍等。(5)其他高层公共建筑:除上述1-4类场所外,设置在高层公共建筑内具有住宿功能的单位场所。

三、排查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村委会、乡直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坚持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对各部位、各环节、各项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基层排查。各村委是排查整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积极组织开展网格化排查,切实摸清辖区各类场所底数,查明情况,并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各类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发动基层网格力量,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

(三)行业抽查。各站所按照《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三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以及“三定”方案,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专项抽查工作。

(四)政府督查。乡政府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工作情况将纳入乡政府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重要内容。乡消防安全委员会将适时对各村以及各站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附件:1.基层消防“五加三”必查

2.全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销号清单

 

 

 

 

 

 

 

 

 

附件1

基层消防“五加三”必查

 

工作群体:乡消防所、微型消防站、市场监督站、安监站、派出所、村委员会工作人员、综治办和等基层力量。

适用场所:九小场所、群租房、沿街店面、家庭作坊、老弱病残群体、电动自行车维修点等。

防控原则:不发生、不扩大、不亡人

五个检查重点:火源、“三合一”、电动自行车、易燃材料、弱势群体

1.火源:检查场所用火用电用气情况以及是否有电焊气割作业。用火:是否有烛台焚香烧纸、蚊香、烟头、灶具等;用电: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电线是否套管、是否过负荷用电、是否有短路烧焦味道或烟熏痕迹等、是否用电器散热不利、用电器覆盖可燃物或距离过近。用气:是否存在液化气泄漏、地下室内使用瓶装液化气。电焊气割作业:是否进行电焊气割作用,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电焊渣掉落处是否及时清除易燃可燃物等。

2.“三合一”场所:是否在沿街店面内住人;是否在家庭作坊、工厂、车间、仓库等场所内住人;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未进行分隔或者距离过近。

3.电动自行车:检查室内房间、阳台、楼梯间、安全出口、架空层是否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是否有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点内是否有住人。

4.易燃可燃材料:检查吊顶、墙面、楼梯间是否采用海绵、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木板等易燃可燃装修材料。

5.弱势群体:检查是否有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卧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重点提醒可能存在的卧床吸烟、烟头随意丢弃、小孩玩火、火烛焚香使用不当、煮饭忘记关火、小太阳取暖距离可燃物过近、电热毯故障、蚊香引燃等行为。

三项“保命”措施:畅通逃生通道、防火墙硬隔离、配备消防逃生面罩

1.畅通疏散通道: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或者被占用,出口是否被锁闭。

2.防火墙硬隔离:居住场所是否与家庭作坊、仓库、门店、电动自行车维修点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实墙分隔(不开设任何门窗、孔洞;不能用硅酸钙板、木板等替代封堵)

3.配备消防逃生面罩:各村通过为民办实事等方式专门采购一批消防逃生面罩,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卧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居住场所内配备,教会有关弱势群体和照料人员使用方法,并掌握自救逃生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