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深刻汲取灾害教训,筑牢防汛安全底线

日期:2022-03-19 09:48 来源:清流县应急局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落实省、市防指工作部署,全面提高防汛工作能力和水平,清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3月18日召开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防汛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防指成员、村(居)主干、气象信息员。会议认真学习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省、市贯彻意见,县气象局、自然资源局、应急局(防汛办)就气象、地质灾害防治、乡村防汛有关知识进行了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两个至上”,增强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意识,扎实推进今年的防汛工作。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是非常惨痛的,警示是极其深刻的,总体是“天灾”,具体有“人祸”,暴露出了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这场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等方面的问题。各乡镇防指和县防指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加以整改,切实扛起防汛工作的政治责任,从思想上行动上抓细抓实防汛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确保灾害到来之时,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指出,2022年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强化防汛备汛工作,确保汛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防汛办3月15日防汛备汛督导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县防汛办接着开展2022年全县防汛培训授课视频会议,由县气象台台长王成翔讲解有关气象知识;由县自然资源局原地灾防治中心主任李懋坤讲解有关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由县防汛办主任、应急局副局长陈祥宜讲解有关防汛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了防汛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