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日期:2018-06-21 15:56 来源:清流环保局
| | | |

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由建设单位委托中环华诚(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为了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特做此公示,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期为自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对项目建设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及所采取的环保治理措施有疑问或建议的公众,可以通过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或建议。

一、项目概况

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项目拟选址清流县化工集中区福宝片项目占地面积200亩,主要建筑物建筑面积121000平方米,以氢氟酸、硫酸、双氧水、氨水、氟化铵、蚀刻液、硝酸、盐酸等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纯化技术,建设年产电子级的氢氟酸6万吨,硫酸6万吨、双氧水3万吨、氨水1.8万吨、氟化铵1.8万吨、蚀刻液1.8万吨、硝酸1.2万吨、盐酸1.2万吨等新型超纯清洗材料生产线。

二、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属于新建项目,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废气、机械设备运行噪声、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等,这些污染物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三、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

1)废水

项目废水包含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主要为硫酸生产线吸收塔废水、氨水生产线废水、检修及地面清洗废水、洗桶废水和化验室废水。企业拟建污水处理站,污水自行处理达标后排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最终排入罗峰溪。

2)废气

有组织废气:本项目设置总排放口1个,废气经分类收集处理后集中至生产车间楼顶排气筒排放,高度约为26m,设计风机风量为8000m3/h。各产线均分别配套单独的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气经处理后集中至总排放口排放。各产品分装过程产生的废气通过各柜体设置的集气抽风装置进行收集后,接入水洗+碱液吸收处理后经总排放口排放。项目各产线生产过程产生的主要废气为氟化氢、氮氧化物、HClSO2、硫酸雾等,均为水溶性酸性废气,因此设计采用吸收(碱液吸收)法进行处理。氨水系统为碱性气体,单独设计酸洗+水洗吸收处理。

无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是指大气污染物不经排气筒或排气筒高度低于15m的排放源排放,它主要是由物料跑、冒、滴、漏产生,主要部位在于系统的阀门、法兰、泵和其他连接器等的不严密处,排放具有不规律性。无组织排放量的大小主要与工艺技术水平、设备、管线质量和运行状况以及生产操作管理水平等有关。本项目设备较先进,而且关键工序如反应等均采用密闭加料。因此生产装置中无组织排放的废气很少。

3)噪声

主噪声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源来自各种类型的输送泵、螺杆冷水机、风机等。为了降低噪声污染,针对以上噪声源,将采用以下措施。

设备选型尽量选用低噪声型。

易产生噪声的设备在平面布置时尽量靠边,尽量远离有人操作的地方。

易产生噪声的风机、泵,尽量采用隔离措施或装设吸音板,风管的进出口安装消声器等。

4)废渣

项目产生的废包装桶、化验固废、废树脂、装置废膜属危险废物,应按危废进行管理,贮存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定期委托有相应运营资质的危废单位处理;生产过程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如废活性炭、纯水废膜属一般工业固废,由供应商回收;员工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厂区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按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外售综合利用;危险废物临时堆存仓库参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要求进行建设。本项目固废均分类收集处理处置,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四、评价结论

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生产项目位于清流县化工集中区福宝片。项目建设符合当前产业政策,选址符合清流县化工集中区总体规划。项目平面布局合理;项目建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污染治理措施经济合理,技术可行,污染物可做到达标排放,并满足区域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对环境的影响可控制在当地环境的承载范围内;工程潜在的环境风险属可接受水平;公众对工程的建设基本认可。总之,该项目在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控制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从环境影响角度分析,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查阅环境影响报告和相关信息的方式

可与本项目的建设单位联系,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相关信息。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公示指定联系方式发送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建设单位联系人,发表个人意见。

[]:请公众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福建雅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人:唐珲

联系电话:13921607643

20186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