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防范民族资产解冻诈骗 莫让假名目骗走真钱财

日期:2019-03-14 11:27 来源:清流公安局
| | | |

Ø      什么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民族资产解冻类欺诈,是指诈骗团伙打着慈善扶贫的口号,声称要解冻数以兆亿元的民族海外资产并发放给那些贫困的爱国人士,参加者只需报名,保守秘密,即能获得动辄上千万善款补助,接着再以领取善款需提交会员费、报单材料费、手续费等名义最终达到骗钱欺诈的目的。

 

Ø      民族资产冻结传销模式:

 

 

 

公安部通报

三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典型案例

 

Ø      一、精准扶贫诈骗案

20188月,犯罪嫌疑人杜某,犯罪嫌疑人滕某,分别自称国务院领导秘书;犯罪嫌疑人甘某,自称财政部项目审核办公室主任,犯罪嫌疑人李某,自称财政部扶贫小组副组长,声称中央决定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展一对一的精准扶贫,向范某发放所谓委任状任命其为国务院领导秘书,分别指令其具体负责实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的所谓精准扶贫项目并收取会员费等各种费用,借此实施诈骗。

随后,范某声称受国务院、财政部扶贫办委托,建立大量精准扶贫微信群,讲授扶贫课程,散布所谓国务院下发的精准扶贫文件,声称国家有很多扶贫项目,中央决定不采取传统做法发放扶贫款,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发展一对一的精准扶贫,参与人员需缴纳报名费、保险费、资金使用费、服装费、材料费、交通费等费用,承诺缴费后可以领取国家扶贫款,吸引了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

被骗的参与者又层层发展下线,建立了大量微信群,四个月的时间,就有18万人被骗。201812月初,范某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称有国家扶贫项目需要筹款,此项目正式对接国家平台,还发布所谓的任命书,称主要组织者为国家领导人秘书,专门负责扶贫款发放,要求群内成员需每人缴纳1000余元众筹费,最多的有交2000多的,到北京开完会后,每人费用10倍返还。

经公安机关查明,此案系一起打着精准扶贫旗号实施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北京、广西等地公安机关近日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车辆8辆和一批涉案手机、银行卡,扣押、冻结赃款230万元。

 

Ø      二、北斗共享联盟诈骗案件

20191月,有人在微信群中国银联信用卡办理群发布注册北斗共享联盟的会员链接,声称“115号至22北斗共享联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9年中国食品安全乡镇长责任年会暨全国一乡一品产业发展年会北斗中航集团扶贫工作启动大会,届时有国家在职的二百多名部长级领导参加招商会,更有副国级国家领导人到场参加,呼吁群成员通过手机APP注册加入会员,缴纳6880元或9880元的会务费后前往北京参会。

经查,北斗共享联盟”APP系北斗中航(深圳)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通过APP高价销售手机、白酒、车载机器人等产品,声称购买产品后可以进行消费补贴,鼓励会员采取拉人头方式提升会员等级增加补贴额度。201810月,犯罪嫌疑人明某经人介绍成为北斗共享联盟”APP成员,之后陆续发展了128名下线,其下线又陆续发展了1660名下线,其下线在APP上购物消费后,明某按5%的比例进行提成。

201919,青海等地公安机关将明某等11名参与发展下线的犯罪嫌疑人抓获。111,深圳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将北斗中航(深圳)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法人曾某、监事纪某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Ø      三、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诈骗案件

201812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自称受民政部部长委托,会同李某文、王某荣,在陕西省咸阳市成立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随后在网上发布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书基金会法人登记书,声称在国务院办公厅、民政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筹建的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系民族资产扶贫基金会,并以缴纳会费返善款的名义诱骗群众参加。团伙对外宣称入会的标准有三档,第一档为28+1元(该档会员最终可获利30万元);第二档为98+1元(可获利100万元);第三档为178+1元(可获利170万元),还规定基金会的每个理事可获利500万元,会长可获利600万元,声称会员达到规定数量后,即在北京召开启动大会。截至目前,该犯罪团伙累计骗取各类会费70余万元。

经工作,公安机关查明此案系一起打着扶贫旗号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近日,公安部部署陕西、广东、辽宁等省公安机关分别在当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冻结赃款43.6万元。

 

 

三个凡是防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Ø              “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Ø              “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干部任免是有程序的,这种打个电话说任命你为国务院秘书,或者任命你是旅长、团长,这都是假的,骗钱的。国家不会通过网络等非正式方式发放扶贫款、救济款。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开展扶贫专项攻坚,但都是由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决不会通过网络等非正式方式发放扶贫款和救济款。

Ø              “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

要谨记以上三个凡是,只要有足够的防范意识,能够识别这些民族资产诈骗的手法,就不会被骗。

以下这43个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和组织——

都是“假的”!都是骗人的!

1.全国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

2.中华民族扶贫基金会

3.中华民族基金会

4.中华民族爱心基金会

5.梅花协会

6.中华民族第九路军项目

7.中国梦想启航基金会

8.国际民族资产最高解冻委员会

9.民生福利基金会

10.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会

11.中华博爱大系统

12.中国人际网项目

13.精准扶贫项目

14.民族改革大业项目

15.国家物联网项目

16.共产主义社区项目

17.共产主义一卡通项目

18.孙中山扶贫基金会

19.福民慈善基金会

20.爱德李氏基金会

21.如意园基金会

22.陕西华夏帮扶项目

23.慈善富民总部

24.精准慈善项目

25.江龙慈善联盟

26.解冻民族资产众筹基金

27.亚投行招聘理事会项目

28.三民城项目

29.皇族资产项目

30.巨龙国际项目

31.预备役项目

32.海涛扶贫养老平台

33.红十房源基金会

34.北斗共享联盟

35.九九归一项目

36.物联网数字货币项目

37.人间情人间爱项目

38.Y总部综合项目

39.绿叶大生活项目

40.安信民生项目

41.青龙腾飞基金会

42.五洲联合政府

43.黄氏基金会

 

 

警方提示

 

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 要求交钱的,都是诈骗!

对于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活动,大家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谨记上文中提到的三个凡是,更要提醒身边人尤其是老年人,对于那些精准扶贫民族资产解冻低投入高回报等网上宣传信息一定要提高辨别能力,加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的相关信息,或者通过网上报单、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开会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