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长征沿线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录

日期:2023-06-01 09:56 来源:清流县文旅局
| | | |
 

 

 

一、清流林畲红色小镇

二、李家冷泉小镇

三、赖坊古镇

四、省级特色旅游村南山村

五、元山村

六、东坑村

七、赖安传统村落

八、林畲村

   

一、清流林畲红色小镇

 

清流林畲红色小镇地处清流县东北部,与明溪县接壤,19301月中旬,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从古田出发,经连城入清流,在此驻扎七天,并写下著名诗篇《如梦令·元旦》,展望了“风展红旗如画”的美好愿望。小镇拥有省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毛泽东旧居、红军医院、红军夜校、红军桥、红军井、红军烈士墓、红军标语等共色文化遗址群,以百顷冷泉、千亩桂花、万亩茶园、四季花海、“五虎三狮两麒麟”等旅游资源,全镇已形成“山·水·花·茶·红”五大旅游名片,逐步形成以“红印林畲”为主题的红色主题品牌。

   

二、李家冷泉小镇

清流李家冷泉小镇地地处清流县东南部,与连城县接壤,小镇拥有丰富的冷泉资源,是全省少有的冷泉资源分布区。主要体现在泉水出水量大,泉眼众多,有28口泉眼,出水量300L/秒到1200L/秒不等,冷泉日涌量3.3868万吨,水质清新,PH7.6,总硬度132,四季水温在18-22℃。冷泉属碳酸矿泉,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的铁、锌、硒、锶、锂、硅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天然的保健、疗养功能,对发育迟缓、性功能衰竭、溃疡病、皮肤角质化、心血管冷疾病、肾结石、痛风有功效。其主要资源点集中在鲜水塘片区并形成了一个水的长廊,环绕村庄静静流淌。核心景区的日泉、月泉、相思泉、溢情泉、金线泉、桥头泉、映月泉、龙居泉、玛瑙泉、牛郎心泉、织女泪泉、鹿刨泉、莲花泉等泉眼与错落有致的新旧农舍,绿树碧水、白墙黑瓦相互呼应,如诗如画,犹如一座小巧玲珑、风光旖旎的天然公园。

  

三、赖坊古镇

赖坊镇位于清流县东南部,距县城56公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乡、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赖坊古村落形成于宋,明、清时期尤其繁荣,现存古街区面积约15万余平方米,村内街巷沟渠相贯通,三条古街、九条古巷、学宫、商铺、码头、戏台坪及祠坊宫庙保存完好。现存106座古民居,“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有18处古建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丰富的客家非物质文化传承,如古乐坊、走古事、冲炮阵、狮龙会、摆五方、上元火把节、赖坊武术等等,展现了赖坊独特、浓烈的闽越先民文化。

 

 

四、省级特色旅游村南山村

南山村位于清流县城南部,是住建部最美宜居村庄示范、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五谷丰登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全村拥有土地总面积28340亩,其中耕地面积1920亩,山地面积26420亩,辖管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351户,1516人。村民以种植烟叶、茶叶、水稻等作物为主要收入,自有村财收入20万元。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明清时期古民居、九龙庙、马氏宗祠等历史人文景观和古樟王、日月塘、海峡两岸茶博园、麒麟湖等生态产业景观,村内客家文化、涉台文化、古建文化、状元文化、企业文化等多种文化相互交融。

近年来,南山村以打造“生态、旅游、文化”为一体的理念建设乡村旅游特色村:一是在保留原有村庄框架和生态景观的基础上,通过茶博园、南山古村改造等项目,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二是集中推进水、路、沟、房整治工作,完成了村居绿化工程,茶山樱花步道建设和古村水系、日月潭清理改造;三是培育省级龙头企业悠然国,台资公司东方美人茶业、智丰茶叶,大丰山食品等龙头企业,建成占地156亩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四是成立了专门的旅游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办公室位于村委办公室,设立完善的咨询点、投诉点、安全服务点为旅游者提供细致的服务,同时村里配齐配全保洁人员和环卫设施,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村貌焕然一新。五是引进悠然国农旅公司、永晟生态农业公司结合南山村环境优美、土地肥沃、文化底蕴丰富等优势,打造绿色生态文章,生态康养、运动康养、文化康养、研学康养于一体的文化生态康养基地

  

五、元山村

嵩溪镇元山村位于嵩溪镇东南面,辖9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共367户,人口1440人,属于革命苏区基点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640亩,山地面积2.67万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12360元。元山村产业发展迅速:以打造“花卉特色村”为目标,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先后成立了清流县鑫亮花卉专业合作社等四家花卉专业合作社,至2014年全村花卉种植面积1320亩,生产鲜切花14400万支,销售额3000万元,花农人均收入26560元。旅游资源丰富:有被誉为“福建小武夷”,汇集了丹山、碧水、温泉、原始森林为一体的北斗山风景区,有保存完好的国防三线建设时期留下的兵工厂旧址。交通条件便利:距永宁高速(清流嵩口)互通口暨天芳悦潭-温泉度假区5公里、距县城20公里、镇区6公里。

 

六、东坑村

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位于清流县东北部,距清流城关37公里。辖区面积7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00亩,山林面积52000亩。全村辖12个自然村及村民小组,现有住户416户,人口1920人,党员57人。

东坑村是清流历史文化名村,古称东溪,自南宋末年,东坑始祖文陆公在这块高山溪谷间定居至今约有700多年历史。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保留着许多的明清建筑、传世文物,特别是有8座明清时期的古书院保留至今。

这里书院众多,私塾不绝,明清时期,出京官、知府、知州、知县8人,出进士1人,举人5人,贡生14人。陈用宾,官至兵部侍郎、云南巡抚;陈允升,清乾隆年间《易经》专家,遗存《易史一隅》四卷;陈荣伦,道光举人,留下大量字画。

现存古文化遗产有清嘉庆、道光、光绪年间三个版本的《东溪陈氏族谱》,详细记载了东坑村的历史沿革、人文风貌、姻缘派衍、社会关系、道德规范等;有反映《空城计》、《二十四孝》等历史题材的厅堂木屏精巧木浮雕;有布局合理、配置得当、结构紧凑、气派恢弘的古建筑;有用铸铁浇制而成的铁井栏;有雕有双龙戏珠的石砚台;有古牌坊5个,牌匾多个;有丰富多彩、村民乐于参加的活动节目;有诗配画、人物画像等作品。


七、赖安传统村落

赖安村位于赖坊乡集镇所在地,是革命老区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中国首批传统村落。村内旅游资源丰富,完整保存有几十幢明、清时代古民居,其中彩映庚是我乡古民居的典型代表性,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赖安村历史文化氛围浓厚,传统文化丰富,文物古迹众多,尤以民居聚落见长。古村落形成于宋,繁荣于明、清时期,保存较好。选址于山间盆地,依山傍水;空间布局突显乡土建筑特色,以村巷沟渠相贯通,其建筑以石砖木结构为主、土木结构为辅,以客家族聚居为主要形式,总体体现着客家先民以人为本、崇山敬水、和谐万物的朴素人生观和价值观,显示出特有的传统乡土建筑文化。

作为组成客家古村落的各个建筑单元,样式多样化,既有围屋式典型客家宅院,还有府第式、碉楼式、棚屋式和吊脚楼式等各式建筑模式。各建筑单元外表风格素朴,但装饰手段及技法多样化,以木雕、砖雕、石雕等为主的“三雕”艺术和灰塑、壁画、彩绘等装饰手段,图案设计精致,技法娴熟,堪称古代闽西客家建筑的“活化石”。

赖氏一族系闽西客家民系中的世家阀门,赖坊赖氏亦是清流望族,历代以来文风炽盛,人文蔚起,衣冠文物,代有其人。宋有赖绂之子,赐进士出身,任宁都尉;元有赖政,任广东潮州卫指挥同知;明有赖世隆,宣德五年庚戌科林震榜进士,出仕翰林院编修;间有赖先谋、赖凯、赖从善、赖杰、赖清旺、赖世传等各以科举擢得功名,任各地邑令、县丞、教谕,凡此等等,济济共八十余辈。衣冠如缕,簪缨不绝,素有“一门两进士,比屋五举人”、“十八蓝衣拜祖宗”之乡誉。

赖安村还有大量元、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如祖图、壁画、牌匾和银、铜礼器等珍藏于原住民间。同时非物质文化方面的遗产也极为丰富,保存了许多独特文化现象及民俗景观,有走花市(亦叫“走古事”)、摆五方、打蘸、古乐坊、狮龙会、赖氏舞狮、赖坊武术、赖坊锣鼓、冲炮阵、上元火把节等传统民俗。

 

 

八、林畲村

林畲村位于林畲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属全市首批中央红军村,现留有毛泽东旧居、红军医院、红军夜校、革命烈士墓等10多处红色建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440亩,山林面积3160亩,全村土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00多米。主要种植花卉、水稻、烟叶、地瓜等经济作物。下辖塘堀等6个村民小组,共有236户,1052人,其中党员42人。19301月,毛泽东同志率红四军二纵队出师古田,经连城入清流,曾在我村“诒燕第”内居住76夜,并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一词。特色旅游资源包含:自然景观;文化人文景观(如,非遗传承、特色风俗、.传统节日、历史事件、名人、传说典故、民歌戏曲、诗词歌赋等)

林畲毛泽东旧大屋原名“诒燕第”,为清代建筑。当时,毛泽东同志居住在三进大屋的大厅左厢房。现尚留有落款为“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勾结童子兵的民团”的红军标语。毛泽东旧居1983年被确定为我县首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列入《20052010年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培育的景点,200710月被定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红军工农夜校,为邱氏祖屋,原名“润晖第”,始建于清代。总占地面积1912.56平凡米。19316月,第二次反“围剿”斗争胜利之后,红四军十一师在林畲驻扎期间,在此开办了这所工农夜校,校长罗瑞卿。夜校选择文化知识和政策水平较高的红军干部授课,帮助普通的红军士兵和地方工农干部识文断字,理解革命道理。夜校前墙,至今尚留有落款为“设立工人夜学免费读书,反对军阀压迫革命”的红军标语。

仁寿寺建于明成化年间,是一座佛道共处的庙宇,庙内侍奉的“五谷真仙”金像,为福建省最古老的五谷真仙庙宇,也是独有的一尊左手举谷穗五谷真仙金像。仁寿峰山体内有一“莲峰洞”,冬暖夏凉,南进北出,因其天然的隐蔽性,1933年东方军首次入闽作战时,被用为红军战地医院住院部,这里记载着工农红军在艰苦岁月里实战救护的历史,现已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林畲村周边的旅游资源丰富,游客除了参观完毛泽东旧居、红军夜校,去仁寿寺去烧烧香拜拜也很不错,据当地的老百姓说,仁寿寺很灵验的。此外,游客还可以去参观下当时疗伤的地方红军医院及红军桥红军井等红色遗址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