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里田乡委员会关于印发《里田乡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1-09 11:16 来源:清流县里田乡
| | | |

 

 

 

 

 

 

 

 

里委〔20192号

 

中共里田乡委员会关于印发

《里田乡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党员领导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清委组〔20192号)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开好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定以下工作方案,请认真参照执行。

                        中共里田乡委员会

                            20191月9日


里田乡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及要求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深刻变化和党中央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出发,紧扣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指挥,越是环境复杂,越能保持定力、把握大局,看清方向、站稳脚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提升、举措再抓实,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幸福新里田”作出新贡献。

会议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时间、地点安排

20191月30日,乡政府四楼小会议室。

三、对象范围

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成员,县人大领导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参会指导。

四、程序步骤

(一)会前准备工作

1.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乡组织室负责制定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参加人员、召开方式和相关要求,并对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在会议召开10天前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告。

2.深化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学习领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3.广泛征求意见。由党政办负责向各村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各村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本人。同时,领导班子在收到反馈意见后提出初步整改措施。

4.开展谈心谈话。原则上,谈心谈话在会前一个星期内集中安排,谈话时间安排要充分。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人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以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同时,乡党委书记要与村支部书记普遍谈心。另外,领导干部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5.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委书记负责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二)召开会议

民主生活会由乡党委书记王兴炳同志主持。

1.汇报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由乡党委书记王兴炳同志作本次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汇报。

2.通报《2018年度里田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由乡党委书记王兴炳同志通报2018里田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3.汇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由乡党委书记王兴炳同志汇报2017年度民主生活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4.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5.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乡党委书记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要按照“一个一个过”的方法,由主要领导带头,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要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要进行表态发言。

6.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由县领导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点评。

7.小结。由乡党委书记王兴炳同志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

(三)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措施。针对群众反映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并限时进行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

2.及时通报情况。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3.上报专题报告会后15内,由组织室负责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书面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应包括会议召开的总体情况、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相互批评意见、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中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