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余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2-06 09:23 来源:清流县余朋乡
| | | |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有关部门:

   现将《余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余朋乡委员会  

余朋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1 


余朋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清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部署安排,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科学推进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基本实现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0%以上;农村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户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村庄“路边、水边、房边”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有效运作,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二、重点任务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全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积极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实现“分类投运、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加快村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制度建设,完善垃圾处理设施,配足保洁人员,保证资金投入,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做到环境净化。

(二)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污染治理,清理水域漂浮物,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理,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积极推广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健康养殖,实现畜禽粪污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三、行动原则

1.各负其责共同参与。乡级行动领导小组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2.村为单位、农民主体。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3.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我乡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4.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要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先行整治,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在此基础上,稳扎稳打、渐次推进其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5.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四、工作进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分3个阶段安排。

部署启动阶段2019年1月成立乡、村两级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同时结合本乡和村实际抓紧制定以乡和行政村为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月-12月为集中整治阶段,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层层开好动员大会。2019年1月底前,各村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在全乡范围内迅速行动起来,集中时间,突击行动,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打一场清洁乡村的“歼灭战”。在2019年春节前,实现乡村环境洁净,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祥和的春节,以良好开局推进整个活动深入展开。

2.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抓住2019年春节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大宣传、大发动、大造势,让村庄清洁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3.突击整治“八种乱象”。

(1)彻底清理乡、村积存垃圾,全面整治乱扔、乱倒、乱堆垃圾现象,做到垃圾进桶、进箱、进池。

(2)全面整治乱堆放杂物,彻底清理农村柴草、农具、物料乱堆、乱放现象,做到摆放整齐、堆放有序。

(3)全面清理乡村公共道路路面及可视范围内的脏、乱、差现象,实现道路干净、通畅、整洁。

(4)全面清理村庄及周边的排水沟、池塘、河道、沟渠等水系的飘浮垃圾、水浮莲和沉积淤泥,保持水体干净整洁。

(5)全面整治农村污水乱排乱倒,做到污水集中处理。

(6)全面整治畜禽乱放现象,推行畜禽圈养、集中养殖,做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

(7)全面整治乱搭乱建,引导农民依法依规有序建设。

(8)全面整治乱堆放建筑物料,彻底清除残渣余土等建筑垃圾,引导农民规范堆放建筑物料。

续提升阶段2020年1月一12月期间,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健全完善村庄清洁的建设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成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