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朋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9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2 09:25 来源:清流县余朋乡
| | | |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公共卫生安全、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稳定。为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中央、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做好我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防控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周边国家和地区动物疫情形势趋紧,国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疫情持续散发,活禽活畜跨地区调运频繁,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各村、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把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动物免疫、监测预警、检疫监管、消毒灭源和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预防为主,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狠抓免疫工作。各乡村要突出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坚持做好集中免疫和“月免疫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维持在70%以上。同时,要抓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和狂犬病等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春防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19日开始,4月30日全面完成,5月前开展自查,5月开展检查验收;秋防集中免疫工作从9月初开始,10月30日全面完成,10月前开展自查,11月开展检查验收。

(二)加强疫情监测。畜牧兽医水产站要加强种畜禽场、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的疫情监测,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要加强对动物疫病检测、诊断的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严防发生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对监测结果为病原学阳性的畜禽,要按疫情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上报,果断规范处置,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分析预警。林业部门要加强野鸟和野生动物的观察监测,及时掌握候鸟迁徙和疫病流行动态;卫计部门要做好高暴露人群的人畜共患病监测工作。

(三)严格检疫监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加大对检疫不合格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力度。公安、市场管理、畜牧兽医等部门要各司其职,严厉打击逃避检疫和贩卖、运输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行为。要加大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力度,对重点活禽市场定点监测,严格执行休市和闭市后彻底消毒制度,从源头抓起,杜绝禽流感疫情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各村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的预案体系,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应急队伍、一套快速可行的反应程序、一批先进实用的物资储备。要建立健全疫情报告网络,加强应急演练,做好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加强应急值班,保证信息通畅。一旦发现突发重大动物疫病或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迅速反应,彻底处置,不留后患。

三、加强领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村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强化动物防疫队伍建设。

(二)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督查机制。监察、效能、财政、畜牧兽医等部门要适时对各村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防控资金的落实、应急准备、活禽交易市场管理、规模养殖场免疫监管、整体的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关于成立余朋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附件2:《关于成立余朋乡2019年动物防疫小组的通知》

 

 

 

余朋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2

 

 

 

 

 

 

 

 

 

 

 

 

 

附件1

关于成立余朋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做好我乡的春、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的健康稳步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县春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经研究,决定成立余朋乡2019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罗志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邓兆平(乡党委副书记)

组  员:肖智斌、邓芬敏、马浩南、谢春华、邱水根、陈亮生、陈佳舜、荚福昌、邱和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浩南同志兼任,办公室设在畜牧兽医水产站。

 

 

 

 

 

 

 

 

 

附件2

关于成立余朋乡2019年动物防疫小组

的通知

 

为了顺利开展我乡2019年动物防疫工作,保证防疫进度,保证免疫质量和免疫密度。经乡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余朋乡2019年动物防疫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马浩南

组员:陈华贤、陈宣毅、邓寿昌、罗宗河、蓝启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