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科技局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2-05-14 09:30 来源:本网
| | | |

清流县科技局2012年民主

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为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清流县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清政纠〔2012〕01号)精神,按照《中共清流县委办公室、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委办〔2012〕18号)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围绕“十二五”战略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按照“全面部署,重点督查”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增强责任意识,切实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和服务行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推动“依靠科学发展,打造幸福清流”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评议对象和内容

科技局机关全体人员。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建设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以及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转变作风、促进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群众利益开展评议工作,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行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工作时间安排从1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1月1日-4月30日)

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结合单位特点,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进行宣传发动,开展自查自纠。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调查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其认真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或新闻媒体直接与群众对话,向社会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评议阶段(5月1日-8月31日)

1、问卷调查。(1)问卷调查主体范围: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职工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个体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干部以及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乡镇工作人员等。(2)问卷调查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不论是集中组织,或是个别调查,都必须现场填票。

2、自查整改。按照评议内容,结合年度工作,召开评议大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导员、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等评议代表与我单位进行“面对面”或“背靠背”的评议。针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向纠风部门和评议代表通报整改结果。

3、明察暗访。不定期地组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导员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限期进行整改。评议代表也可结合各自的工作,进行经常性的随机暗访,或组成专门的暗访组,针对某一方面的问题进行暗访,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调查参评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反馈。

4、工作考核。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二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创造环境的情况。三是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看是否做到组织健全、责任落实,工作是否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三)总结阶段(9月1日-12月31日)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导员、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等评议代表对本系统政风行风状况进行多种形式民主测评,得出本单位最终的政风行风状况自评结果,在单位内进行通报。

四、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民主评议工作具体方案,做出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评议工作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和具体人上,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工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检查落实到位。

2、狠抓整改,务求实效。针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抓好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反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清流县科技局

二〇一二年五月七日

抄送:市科技局纠风办、县纠风办、县政风行风督导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