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乡2018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8-03-06 11:26 来源:清流县李家乡
| | |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李家快速发展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县“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奋斗目标,继续以建设“冷泉小镇、美丽李家”为发展方向,实施“一轴一带一中心”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振干部精神,团结全乡力量,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全域化乡村旅游,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打造 “休闲旅游度假地、现代渔业养殖地、特色农业种植地、冷泉文化体验地”“冷泉水乡”,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李家。

2018年主要奋斗目标:规模工业总投资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目标思路,我乡2018年计划重点从以下方面推进:

(一)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始终以乡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继续做优做精乡域经济,完善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促进三产协调发展,提速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持续完善企业帮扶机制,加大对工业企业扶持力度;主动靠前,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条龙式”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对兴达建材、咏华塑料制品等落地企业项目的指导,争取早日实现投产,不断壮大我乡工业经济。是加快提速招商引资。继续开展“走出去”招商,抓住乡贤优势,主动作为,针对瑶上煤矿重组、鲜水冷泉旅游项目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引进工业项目和税性强的项目。加强沟通协调,整合资源,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认真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用地、招工等难点问题,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增资,做大李家经济体量。

做优做强特色农业,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抓特色、优结构、打品牌、增活力”为主线,以“特色、高效、生态、品牌”为重点,在稳定粮食生产、做优烤烟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抓白鹜鸭、鳗鱼、油茶、鲜切花等我们李家优势种养业,在规模化种养、龙头企业培育方面下功夫,力争形成新的农业品牌效应,推动农业产业稳步前进。加快推进流水鳗鱼养殖基地、河背村鲜切花种植、昊天油茶种植等项目,力争年内种植鲜切花面积500亩以上、鳗鱼养殖面积130亩以上、油茶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

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抢抓政策机遇,发挥国内罕见、省内特有的冷泉资源优势,实施“冷泉+”模式的冷泉保护性开发,全力争创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一是加快旅游设施建设。完善冷泉周边厕所、停车场、餐饮、民宿、乡村旅游交通指示牌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一河两岸”台湾樱花、野鸦椿、柳树等四季可观赏的景观带,建设冷泉周边、“一河两岸”--冷泉--松树林--滕头园林休闲游步道。二是培植游玩景点。按照“冷泉+水上乐园”、“冷泉+陆地游玩项目”、“冷泉+文化”、“冷泉+花海”、“冷泉+美食民宿”模式,加快冷泉游泳池、儿童戏水池、植物迷宫、花海种植、水果采摘园、美食农家乐、五经魁廉政教育展览馆等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让真人CS森林基地投入运营。三是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加大乡村旅游综合环境整治,科学规划乡村建房,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拆除“两违”建筑,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农民素质,不断优化旅游环境。

(四)统筹推进乡村发展,做美清流南大门

一是加快集镇建设。把集镇当景区建,实施河背加油站至李家桥头沿街美化亮化工程,种植花圃,整治乱堆乱放。加快李家珠山路主街两边人行道铺设和路灯安装,狠下功夫清理破旧广告牌、乱搭乱建,改变广告五花八门、空中线网纵横交错现象。加快启动农贸市场建设。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乡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和选派科技特派员力度,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用好土地增减挂钩、“一事一议”等政策措施改善村容村貌。加大五经魁、古民居等民风民俗、历史遗迹等挖掘保护力度,评选新一轮“十佳孝子、十佳好婆媳”,改善民生。重点打造1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村精品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以赴推进浦梅铁路李家段建设,加快李家桥修建进度,新改建乡村公路6.5公里以上,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南面集中供水工程,确保8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同时,启动原有水源点扩改工程,彻底解决重要时间节点百姓用水难问题,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狠抓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生态等五个专项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抓好重点流域、小流域整治、造林绿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监管,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确保“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

(五)更加注重民生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坚持互惠共享原则,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对2017年已脱贫贫困户继续跟踪。坚持以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为主,鼓励自力更生,持续改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二是加大民生服务力度。提早宣传,多措并举,严格把关,有序开展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低保、五保的滚动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深化人口计生精准服务活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提高计生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宗旨,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三是加大平安李家建设力度。加强综治队伍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动新一轮平安李家创建工作。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度,及时督促各责任人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切实把维稳工作做细做实。坚持做好禁毒排查工作,确保辖区内无制毒贩毒窝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机关效能

完成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政府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发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不断深化创新机制。深化开拓创新,以提供优质服务为重点,深入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公共资源更多向民生倾斜。畅通政府与群众互通渠道,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应对各类诉求,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加强政府领导班子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开展法制讲座和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会议表决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把效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大力倡导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执行力强、攻坚力强的干部队伍。三是不断深化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乡情实际,更好体现群众意愿。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组织干部定期调研学习,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人大代表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