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旅游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日期:2018-06-11 15:37 来源:清流旅游局
| | | |

一、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跨部门旅游行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信息记录动态更新,可实时查询。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确定查询权限,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推行跨部门在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实现多部门、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二、开展旅游企业主体及从业人员诚信教育活动

以促进经营者诚信经营为目的,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做好旅游企业主群体的诚信教育,引导旅游企业把诚信守法经营理念奉为信条,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自觉抵制失信行为。分类指导旅游企业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建立诚信考核评价制度,使诚信成为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基本规范。旅游主管部门要把诚信教育作为对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到证照颁发、业务办理的流程中,把“履约守信”要求作为对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红黑名单”发布制度

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建立旅游诚信经营及安全生产“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实行定期发布。健全激励和惩戒制度,对列入“红名单”的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及评定信用等级。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深化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对列入“黑名单”的,根据违法违规性质和社会影响程度,分别采取“一对一”警示约谈、“一对多”部门间通报、在媒体公开发布等措施。严重失信,推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机制。

四、持续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梳理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中诚信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失信行为,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欺骗、强制购物”等行动,严厉打击预付卡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旅游产品线路服务质量、价格违法行为;净化旅游市场主体,促进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持续好转。

五、深入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行业自律,倡导旅游企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鼓励旅游企业主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公布诚信指导价,下架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取消不合理低价线路,推荐诚信经营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强化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约谈涉嫌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企业及强迫购物或变相购物的导游,集中曝光违法违规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通过严厉处罚倒逼旅游企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营造浓厚社会监督舆论氛围,不断推动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六、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质监执法检查机制

指导各地州市旅游局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完善四库一单,即“抽查计划库”、“抽查事项库”、“市场主体库”、“检查人员库”、“检查结果公布名单”。完善旅游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程序,克服以往质监执法随意性大、不规范的问题。

 

 

 

清流县旅游局 

2018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