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日期:2018-03-23 16:40 来源:清流人社局
| | | |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行政、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渗透到依法行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及法律常识,通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各股室(中心)要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治实践是法治宣传的最佳途径,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在互动体验中增强法治意识。

.工作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大力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人社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部门日常工作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系统内行政行为的制度规定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内容,增强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任务。各股室(中心)要按照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本方案确定的任务、内容和重点时段,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集中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局机关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二)创新普法方式。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各类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和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宣传、专项依法治理活动等方式,面向社会积极开展人社部门专业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标语、印制普法宣传单LED大屏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要完善好局党支部会前和职工会前学法机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等。要认真履行普法职责,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好自身优势,合力做好普法工作。

(四)严格责任追究。“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本目标考核,各股室(中心)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完成任务,普法小组对在日常工作中不履职尽责的干部职工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清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清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