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郊乡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17 16:54 来源:清流县温郊乡
| |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工业壮实力、农业创特色、乡村提品位、民生促保障”工作思路,努力建设“幸福温郊美丽温郊”。

2019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0%;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瞄准重点,激发工业增长后劲

工业是全乡经济发展的重点,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要“筑好巢”才能“引好凤”。一是全力做好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氟新材料产业园二期750“五通一平”建设及后续征地拆迁工作,积极配合县相关部门完善园区规划,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基础设施、用地用电要素保障;推进总投资1.8亿元矮洋水库建设项目前期立项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为氟化工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用水保障;协助做好永宁高速桐坑互通口项目前期工作,不断优化交通条件,增强企业入园信心,提升园区吸引力。二是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抓好项目的跟踪签约、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继续实施“妈妈式”、“一对一”全程服务等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和项目业主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年内重点抓好年产20万吨氟石膏生产项目、新型氟制冷剂生产项目等已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与服务工作。加快推动雅鑫超纯系列清洗材料、永福赤坑萤石矿、金山1号硐扩建、明胜萤石矿技改等开工项目的建成投产。三是努力搭建招商平台。牢固树立“工业为先、招商为主”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乡贤、现有企业家人脉资源优势,主动到浙江、江苏、江西、厦门等地实施精准招商,选择性引进项目投资大和技术性、税源性、带动性强的企业,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园区投入产出率,强化招商引资的实效。

(二)紧盯弱项,增强农业发展动力

一是继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上级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尽快实施小池、温家山、桐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梧地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用好用活政策,策划和争取桐坑务露坑防洪堤,小池、温家山小流域治理等一批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继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增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尤其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帮带、合作造林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卉、中药材种植,豆腐皮、竹笋制品加工,林下鸡鸭羊养殖等产业,通过帮带,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发展。三是继续用好产业扶持政策。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巩固土地确权颁证的成果,加大“福林贷”“福田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推广力度,着重抓好温家山村鲜切花、豆腐皮产业,小池村豆腐皮、绿化苗木产业,梧地村养殖业、林下经济、合作造林项目,推进特色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三)着眼长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清流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着眼长远,渐次推进。一是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宜居品味。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乡政府附近区块立面改造及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努力提升乡村品位;推进水、土、空气污染治理,完善水源地标志牌、围网等环保设施,加强生猪、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健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和推广户用三格化粪池建设;推进永福化工回转炉和工艺尾气脱硫脱硝综合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二是坚持共治共享,促进治理有效。加强群众自治组织管理监督,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平安温郊”建设,加大线索摸排和依法打击力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营造安定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坚持价值引领,倡导文明乡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引导和规范群众行为,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座谈会、村民代表会、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增强村民对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和监督意识。开展“美丽庭院”、“孝敬公婆好媳妇”、“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和深化“庙会新风”与移风易俗活动,弘扬新时代乡村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抓好村风民风的转变,努力营造清风正气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四)关注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探索建立村集体与贫困户“双增收”机制、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机制,精准落实就业、搬迁、健康、教育、光伏发电、低保兜底等扶贫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脱贫正面典型宣传,激发贫困户“想脱贫、愿脱贫”的强大信心与内在动力。加快小池村豆腐皮加工厂建设,加强温家山花卉种植引导力度,完善桐坑村“村企协作”模式,推动梧地村笋制品加工项目,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乡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站及“半台戏”文艺汇演载体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改善温郊中心小学办学条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校内幼儿园围墙及操场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加快推进总投资1000余万元梧地村包地组至月汤口4公里路改扩建与桐坑水保生态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回应群众需求。三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计生系列奖扶及惠民、惠农政策,民政救济救助等社会保障,提高医保社保参保率,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让群众提升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诚信守法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按照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的原则,做到严格、规范、公正,切实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为民服务,建设务实政府。围绕努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策划争取和全力推进项目落地,逐条逐项地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妥善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努力使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普遍信任和支持。

(三)强化工作作风,建设高效政府。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等问题,以“亲自、立即、现在”的工作作风,争当高效勤政干部。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推行“一次办好”,锲而不舍,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四)强化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自身建设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