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田乡2019年第一季度乡村振兴总结

日期:2019-03-27 11:21 来源:清流县里田乡
| | | |

 

2019年以来,里田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积极发动群众、多方学习借鉴,结合村实际和区域特色,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凝聚发展合力,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后劲,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跨越。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产业振兴上。稳定全乡粮食总量的基础上,持续培育壮大盆景葡萄、胡峰养殖、观赏鱼养殖、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强化科技农业,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促进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农业改革创新,将里田乡农业资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计划建设种植、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优势产业,把农业休闲观光打造成乡村旅游精品产业,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

(二)文化振兴上。大力发展乡村文明,通过节假日活动等开展文化活动。今年以来上半年,开展群众文化娱乐活动6场次,参加人员200余人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庙会新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加人员400余人次。

(三)生态振兴上。制定《里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村按照“三清一改”,在节日前、中、后开展一系列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春节期间,共开展8次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参与环境整治的农户共计1400余户,组织环境整治活动14次,清除卫生死角10,清理垃圾1.5吨,清除小广告5处,疏通阴沟120米,清理道路5条、约22公里,清扫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

(四)组织振兴上。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为抓手,扎实开展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3月中旬开展第一季度党建督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力。同时,对各村支部书记从履职水平、理论水平上进行多次培训,提高他们履职能力,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二、存在问题

2019年以来,我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断推进,取得一定进展,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主要以农业为主,产业比较薄弱,经济总量小;二是能有效带动全乡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少,发展的后劲仍然不足;三是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待提高;四是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村还需要持续攻坚和稳固脱贫成果,等等。对此,我们还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里田乡坚持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真正把乡村振兴工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不断推进乡村发展 

一是强化农业技术培训,建设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丰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业发展上水平。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促进产业兴旺。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探索建立完善村庄整治的长效机制,不断促进生态宜居三是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谋划乡村建设办法和举措,加快推进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继续抓好示范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示范村规划和实施。

 

 

里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