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畲镇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16 08:38 来源:清流县林畲乡
| |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对林畲而言,是撤乡设镇转型升级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桂花小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与杏林街道及三明学院合作共建的重要一年,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创建省级桂花特色小镇为主线,突出“做强项目投资、做特现代农业、做精文旅品牌、做实集镇基础”工作重点,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林畲发展新篇章。

(一)聚焦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发展新实力

一是推动项目进程。持续推进澳洲鳕鱼现代渔业产业园二期投产,延伸鳕鱼加工产业链,推动列入省重点项目;实施“1+飞地”模式,拓展浩沙集团盛荣制衣厂生产空间,争取年内上规上企业;加快推进中华桂花文化园、海峡兰花文化博览园、苏福可视化产品展示区及知青农庄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灵活运用各种惠企政策措施,用活“乡贤”资源,善打“家乡”牌,巧打“生态”牌,创新开展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多途径拓展招商渠道,力争年内引进落地龙头企业2家。聚力推动与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的结对帮扶,筹划包装帮扶项目,引进税源性企业,增强发展后劲。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入,持续改善项目建设“软”环境,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依法打击阻碍项目建设、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依托“互联网+”,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苏福茶业申报物流标准化试点,发展冷链运输等现代物流。

(二)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提升产业新动能

一是做优特色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做优烟叶生产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持续扩大鲜切花、地瓜、雪薯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规模,丰富种植品种,降低种植风险,引导花卉合作社联合组建花卉产业协会,实行“联帮、联管、联销”机制,对鲜切花进行品种改良、新品种引进,不断壮大花卉产业,提升花卉产业实力。二是突出龙头引领。充分发挥苏福茶业、怡达兰花、花卉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示范效应,引导花农、苗农、茶农等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质量,做特现代农业,打造产业兴旺示范区。三是促进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促一进三”“接二连三”,突出抓好全镇3家鳗鱼养殖企业、1家鳕鱼养殖企业开展冷链加工延伸,加快新型农民培养,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安置,做好与浩沙集团、苏福茶业、怡达兰花等企业的家门口就业工程,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村民收入。四是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发展一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百姓持续增收的扶贫项目,巩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成果。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做好农村集体产权落实摸底工作,继续探索多渠道促进村财增收。

(三)聚焦业态融合,着力打造文旅新空间

一是完善旅游设施。围绕桂花小镇创建投资工程包,着力推进桂花小镇核心区中华桂花文化园、游客集散中心、闽西(清流)红色研学基地、旅游标识牌(二期)、中央红军村节点景观、苏区大道景观提升及桂花溪生态红色走廊景观带、18℃冷泉空间、樱花茶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二是开发旅游精品。实施红色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开发建设以红色文化遗址群和首批“中央红军村”林畲村为主的红色文化共享空间,开辟十里红色走廊;深度开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和集赶圩、趣味农事体验、“重走红军路”等的文化体验游,建好研学教育示范基地,推动研学旅行。建构“红色+绿色+金色”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体系,着力打造有林畲味道、有林畲特色的“山水花茶红”乡村旅游精品。三是融合旅游空间。争取林畲“五谷真仙”信俗文化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持续办好七夕桂花文化节、桂客盈门农民丰收节,提升林畲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抓住与三明学院合作契机,依托三明学院村镇绿色发展学院林畲分院,有效整合林畲“山水花茶红”资源,推动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生“五大幸福产业”,开发红色生态游、三原色体医养幸福游等新型旅游精品 。加强与嵩溪北斗山、嵩口天芳悦潭合作,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四是提升旅游效益。加快旅游电商建设,推动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培育老百姓参与的精品特色农家乐,加快推进石下听泉民宿一条街建设;以“农家乐”、“采摘园”等休闲主题,延伸我镇鲜切花、兰花、茶叶、红心地瓜等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旅游产业农户收益;开发红军茶、桂花红茶、淮山粉“林畲三宝”伴手礼,突破“游、购、娱”要素短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旅游创收、富民富镇。

(四)聚焦民生改善,着力绘就集镇新画卷

一是完善集镇功能。围绕5个振兴,以林畲撤乡设镇、桂花小镇创建为契机,持续抓好以林畲、石下为点,204省道十八里过境路为线的“两点一线”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重点抓好2公里桂花大道(天康街)沿街立面及步道、花带改造,西路驿站、茶园景观带、兰花园节点、皇帝山及沿河景观等建设;加快推进石下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培育打造“石下听泉”新样板,加快推进城镇集中供水工程、农产品交易中心、加油站、中心幼儿园、卫生院升级改造等项目实施,稳步推进镇区功能建设。二是激发集镇活力。加快建设林畲村红福小区及石下村新福小区2个新村安置点,持续推进石下、岭官、曾坊旧村复垦、荒草地开发整理等项目;创新农民林地、土地使用,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三是优化集镇空间。完善信用镇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食品安全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做好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和综治维稳力度,深化“平安林畲”建设。加快曾坊村至黄连地公路、苏区大道“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聚力开展“一革命四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巩固林畲、石下、舒曹、孙坊、向阳、岭官、石忠美丽乡村成果,实施曾坊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房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不断提升集镇品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