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朋乡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3-07 09:27 来源:清流县余朋乡
| |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突出工业、做特农业、突破交通、做美乡村”的工作重点,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新余朋。

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增长9%;农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始终把培育发展后劲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工业始终是经济发展的支柱,我们要把加快工业转型增量放在首要位置。目前,余朋工业正处于“旧力渐弱、新力生”的过渡期,拓展工业的发展空间是实现做大工业总量的突破口。一是做好项目前期。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要求,围绕投资导向、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立足我乡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谋划储备一批产业链较长、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事关我乡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完善项目退出和补充机制,不断调整充实项目库,保持乡级储备项目4个以上,力争更多项目挤入县重点建设项目盘子。切实加强人员、保障经费,提高项目前期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宏鑫矿业有限公司和鑫盛辉矿业萤石矿开采进度;恢复关坑岭萤石矿选场作业,加大萤石矿下游产业链延伸推动传统木字号企业改造提升产业结构,使其产品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方向发展,进一步激活存量。三是加大招商选资。充分把握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整合优势资源,打通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引资渠道。侧重抓好工业项目招商,围绕矿产资源丰富优势,找准切入点,策划一批生产性、税源性、可持续性及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形成“一业带百业”的良好局面,切实提升招商实效。是落实企业帮扶。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兑现上级政策,加大服务力度,全面落实省市县出台的扶持工业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力争2019年全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以上。

――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结合乡区位优势,打破传统思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导推进农、林、水协调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做特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快珍稀苗木(桢楠、闽楠)、福建山樱花、猕猴桃、食用菌、茶叶、油茶、百香果、芙蓉李、肉羊、美洲鳗养殖等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养殖基地建设。加大淮山、花生、药材、林下经济作物等其它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特色农业向工厂化、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二是推动融合发展。承接赖坊古民居、沙芜九龙湖、嵩口天芳悦谭温泉旅游等辐射,整合东坑古文化传统村落、蛟坑溶洞群、余朋红色线路旅游、泰山温泉畲族风情旅游等资源,推进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农业的深度融合。三是培育新型主体。要提供众创空间、激发众创活力,实现人人参与,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积极培育产业大户、家庭农(林)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四是夯实产业扶贫。抓住上级惠农支农政策,实现农民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力促产业崛起,采取政策鼓励、资金扶持、培训推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养典型示范户,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果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不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发生。

――彰显余朋美丽形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余朋“新角度、新视野、新面貌”的整体新形象。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完善余朋集镇核心区“一带三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余朋村水保生态公园、芹溪村内道路项目建设。同时,抓好东坑村文化资源的保护及开发。二是美化乡村环境。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工作理念,坚持集镇和农村建设同步推进。以“五清楚、两特色、一机制”为标准,修编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和乡村规划,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三是优化生态环境。实施“四绿工程”,强化水土保持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河水清澈、长流不断。加大矿山企业、民用生活废水治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让梦溪母亲河能够碧水长流。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始终把提高百姓幸福生活指数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以民为本,落实惠民举措。一是建好民生事业。在落实好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集中财力抓好集镇文化休闲、道路交通改造、乡村风情旅游、深化精准扶贫、造福工程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是统筹各项事业。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大奖教奖学力度,稳步提升教育总体水平。抓好5所村级卫生所建设,改善医疗环境,稳定生育水平,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全面提高全民卫生管理和人口健康管理。继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乡、村文体设施配套。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文明素质。三是提升社会保障。实现农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户供养、贫困户的扶助救助等工作。进一步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继续完善农村住房、森林、水稻、烟叶等保险制度,切实增强群众抗灾救灾能力。四是促进安定稳定。开展“平安余朋”建设,加大重点区域综治“黑点”整治,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创造良好法制环境,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处理信访事项,努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深化非煤矿山、学校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要有作为。乡政府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潮,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推进高效施政、全面从严执政、弘扬实干兴政,切实以“作风状态提升年”的实际成效,全面展示干部干事新面貌、政府工作新形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努力打造法治政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法治理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把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政府决策经得起法律考量和实践检验。认真执行乡党委、人大各项决议并报告工作,主动与县委、县政府和直属部门讨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努力打造高效政府强化责任落实,始终保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激情。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务实高效作为政治自觉和日常追求,把开拓创新作为工作常态和干事之魂,把破难攻坚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压实靠牢。健全注重实效的行政效能考核体系,实行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双促进,强化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断扩充“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努力打造诚信政府严格履行向社会、企业、群众作出的承诺,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作为政府诚信评价的重要指标。完善政府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建立投诉举报平台,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融资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通过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言而有信、信守承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党员干部诚信手册,将信用建设纳入党员干部考核标准,提升党员干部诚信意识。大力弘扬信用文化,增强全人民的个人信用意识。

――努力打造服务政府。切实担起领导发展的重任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建立灵活性的工作机制,形成乡、村两级相协调、互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新局面,推进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扩大群众参与,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引入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的力度,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绩效评估和效能问责制度,突出对“为服务”绩效的考核,同时实现决策与执行的法治化、人本化明确责任,切实提高政府办事的效率。 

――努力打造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思想上的清醒来保证行动上的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组织全体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干部形象,促进干部作风根本转变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用严的制度和铁的纪律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