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田源乡工作计划

日期:2019-02-18 10:59 来源:清流县田源乡
| |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做活工贸、做优农业、做美乡村、做好民生”工作重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田源。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有新突破

1.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企业效益强化政策扶持及企业用地、资金、市场等要素保障,坚持用高新技术、先进装备、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煤炭、建材、林产传统产业。继续做好罗口煤矿“9扩15”工程,提高煤炭产出,扩宽煤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和产业效能。开拓新型市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2.突出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动力深化“五比五晒”项目,列入2019年重点项目1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5个。积极向上争取用地、用林及环境容量等要素指标,强化入驻企业用地、供电等要素保障,保障项目建设需求。调整充实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争取实现年产40万吨聚合氯化铝省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工厂化鳗鱼养殖项目投产建成。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力度,继续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及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等项目。

3.增强招商力度,育好税源产业充分把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落实扶持相关经济发展的惠企政策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发挥我乡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乡贤能人,切实拓宽招商渠道,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商环境。利用好“6.18”海交会、“9.8”投洽会、林博会等各类招商平台,重点引进工贸企业、税源型工业企业力争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工业税源型企业1-2个

二、着力实现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有新动力

1.围绕技改提升,挖掘工业潜能。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做好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做好罗口煤矿技改工程,实现“9扩15”技改目标提升煤炭产能,壮大企业规模。努力将煤矸石产品打造成煤炭资源新的利润增长点。主动转变思路,积极引进和扩建工贸企业,实行工业企业与商贸流通相结合,延伸工业产业链,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

2.围绕“一村一品”,培育农特产业。立足田源乡现有生态优势,坚持特色引领,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推动桑蚕养殖、苗木、黄花菜、竹荪种植积极发展培育“一村一品”产业,进一步延伸罗汉松、白鹜鸭养殖、豆腐皮加工和竹制品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链。落实田源村100余亩鲜切花种植项目、田口村福晖林及黄花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推动廖武村豆腐皮加工厂投产运营,突破农业发展瓶颈。

3.围绕三产综合,实现互融发展。综合运用三产服务协调功能优势,采取“互联网+”、“旅游+”模式,积极推动一、二、三产立体化、互融式发展,大力培植和推进一批电商企业和观光农业。努力打造农村电商平台,推广宏畅电子商务网上直销模式,促进苗木、油茶、白鹜鸭等田源农特产品“买全国、卖全国”。突出农业与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和招商力度,挖掘和利用开发田口红色游击队旧址、东林寺奇观、黄氏宗祠、田源古寨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桂溪峡谷漂流及田口寒潭古寨千亩映山红开发为核心,积极进行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实施。

三、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实现乡村振兴有新面貌

1.突出总体布局,抓好集镇开发。立足原有区位优势,围绕“一园一区一带一主街”(即景龙公园、龙腾小区、沿河景观带、景龙街主街整治),合理规划集镇布局加快龙腾小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计划投资350万元用于小区河堤加高及路面抬升硬化工程。继续推进总投资4600万元的龙腾小区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田源乡干部周转房建设改善干部居住条件艰苦的问题。计划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田源学校学生宿舍楼,提升学校教育硬件水平

2.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田源。继续推进占地8.5亩景龙公园后期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洋坑口水土流失和脏乱差问题,为村民提供休闲纳凉、健身娱乐的场所投资200余万元打造沿河景观带,建设防冲护岸,建设河道两侧建设沿河岸栏杆、人行步道及石椅文化长廊,种植桂花、罗汉松等树种,进一步美化河流沿线环境。修缮田源农贸市场,进一步改善集镇集市环境,完善相关功能配套,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3.抓好环境治理,优化生态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求得发展。全面落实《田源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一革命五行动”,普及化粪池使用,完成公厕建设任务。继续落实“河长制”和“水十条”,完善双河长制度围绕“绿、清、蓝”三个主线,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程,建立村容村貌及河道保洁考核机制,切实保障绿色生态建设。

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乡村振兴有新成效

1.强化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做到真脱贫、脱真贫。根据各村产业特点,结合上级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相关政策,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拟在新村发展苗木、花卉种植,田口发展黄花菜种植,田源发展白鹭鸭养殖,廖武发展豆腐皮加工等产业,切实提高产业扶贫成效。注重加强动态管理,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2.做好民生工程,改善生活质量。继续做好廖武巫家寨门现塅道路硬化工程,推进田口村机耕路、田源至大寮水泥路面硬化建设,争取田源至河排公路开工建设。逐步完成全乡四个村冬春水利水毁设施修复工程。全力实施田源乡120万元供水工程改扩建,对集镇供水点进行管网改造及净化设施更换,切实改善水质。继续推进“浦梅”铁路安置区建设,做好水、电、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等。

3.推进社会事业,提升幸福指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就业,力争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人以上。扩大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面。认真抓好低保、农村“五保”供养、优抚、助残、助孤、特困户生活与医疗救助等工作。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逐步完善乡村文体设施配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五、着力优化社会治理,实现乡村振兴有新举措

1.加强综治维稳,建设平安田源。继续深化“平安田源”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通过网格化管理、大走访活动等举措化解矛盾,提高服务群众的实效和水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加强禁毒宣传和巡查,全面推进禁毒工作。严格按照“依法行政、依法治乡”的基本方略,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两违”整治和打击“两非”工作,进一步推进“平安三明、幸福田源”创建活动,建设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2.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庙会新风”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好人评选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加强农村科普工作,转变农民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3.加强乡村治理,保障安居乐业。选齐配强农村“八大员”,优化村级网格化管理,推动乡村治理制度创新。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推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盘活闲置土地,增大村集体资产存量,扩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坚持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着力开创农民安居乐业、农村文明有序的发展局面。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在为民中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把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虚心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在发展中高效作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政府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旗帜鲜明、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紧紧跟随。强化责任落实,始终保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务实高效作为日常追求健全注重实效的行政效能考核体系,实行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制度,强化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在干部中树立“干好干坏绝对不一样”思想,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积极推进全乡各项事业发展

3.在干事中廉洁勤政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逐步推行公务卡制度,大力倡俭治奢、防微杜渐,切实树立清新政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准确把握“亲”“清”原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不遗余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4.在治理中践行创新坚持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前进中的难题,以创新的精神培植发展新优势,以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的大突破,推进经济社会的新发展。牢固树立终身学习不间断、解放思想不停步的理念,认真领会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对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重大调整,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经济转型、改革深化的新要求,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招商引资、资源整合、项目融资、财政增收等方面,开放思维、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借鉴别人的经验,全力突破关键节点和难点,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